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承办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软洽会软件人才及国际化发展专题会议
文:张诗晗 胡鑫 图:白翔宇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2-11-10 10694

  11月8日,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要求,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推动成都软件产业人才生态和创新生态建设,构建产业链与教育链互融互通的交流平台。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成华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承办,工业软件创新合作中心协办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软件人才及国际化发展专题会议在成都举行。

5D5686EF888CB062C38ECB3EC36_B2D035C6_28E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苏平、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刘翔、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方曼、成都市成华区新经济和科技局分管负责人和其他省市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相关高校和企业嘉宾参会。会议由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峰主持。

F75AC8C2E6551E462E631AB3ABD_D400F69C_21D

  苏平代表四川省经信厅对软件人才及国际化发展专题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长期关心支持四川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作为四川省唯一代表进入国家级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榜单,对加强软件人才队伍建设、促进高端软件人才引领示范、构建高质量软件人才生态起到了积极作用。成华区与电子科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共建工业软件孵化中心、工业软件创新中心以及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积极开展“链主企业、公共平台、中介机构、产投基金、领军人才”协同招引,加快推动软件产业补链、强链,聚力打造环电子科大(沙河校区)信息软件产业新生态。他强调,此次会议旨在瞄准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工业软件企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突破一批关键技术,研发一批关键工业软件产品,打造软件产业新生态,加快产业补链、强链,助推产业加速聚集,切实将国家赋予的使命和机遇转化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势能。

CEFCF2B0602B0EC6114DD541F21_32AFBEE9_855

  为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由成都市经信局牵头,会同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共同开展了2022年成都市“中国软件名城人才基地”评选。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西南财经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西华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获评“新型软件学院”;西南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成都工业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获评“软件新工科基地”;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四川长江职业学院获评“软件实训‘实习’基地”。苏平巡视员为各单位代表授牌。

  会上,举办了第十六届中国成都国际软件设计与应用大赛启动仪式。本次大赛由成都市人民政府、经济和信息化厅、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团市委、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共同承办。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刘翔、成都市总工会一级调研员谭懿、共青团成都市委青年发展部二级调研员廖霞、成都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副处长王建东、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方曼共同启动大赛。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魏维代表执行单位发言。刘翔为5位创业导师代表颁发证书。

96FB38E172D86A41A4C1EB277FB_B036D85E_6F0

051BC1F3B7FE3F36EA15EEAE8E1_91E4AD75_240

24CFD5820A38BD1C8D8D7677E7A_3785ED10_56A

  在联合创新平台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中,方曼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分别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赢瑞科技有限公司签约;西华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牛宪华代表西华大学与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四川乐为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共同推动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为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充分汇聚国内外人才资源,不断完善人才队伍体系,为成都市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资源储备和智力保障,我校软件学院聘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金意儿、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娄超为产业教授。方曼为两位专家颁发聘书。 

  为扎实推进实施国家软件发展战略,加快推动工业软件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软件产业,软件学院对外合作与科研办公室主任冯宇代表学校发布第一批“工业软件揭榜挂帅任务需求及成果能力清单”。他汇报了工业软件揭榜挂帅任务的需求和进展,详细介绍了推进工业软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发展的实施路径,对学院不同方向领域的成果进行了展示,诚挚欢迎各大企业到院在重要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7F951F4F97F014040486E55F668_4390ACB4_4D4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软件产业研究室副主任黄文鸿以《成都市软件产业国际化发展情况研究》为题,就当前国内外软件发展情况进行分析,提出了成都软件国际化的五点机遇和三点挑战,对成都这座软件名城的国际化发展进行深入剖析。他提出,要加速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发展,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产业链,并从优缺点中强化、优化、融入与提升。

614AED03E50F867CCAC4A6CEBF6_806853EC_92C

  中电九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部长谭寅英以《工业软件创新中心(揭榜挂帅)项目及发展规划》为题进行报告。她从牵头企业、政策环境、工业软件创新中心、揭榜挂帅项目等四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在揭榜挂帅项目建设规划方面,她表示,创新中心将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不断吸收和引进新兴力量,不断发展提升。

011F6A90EDDC8C2C819C4E9E1CD_378BADBD_22C

  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国斌就《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情况》做报告,从学院发展历程,从教学改革、科学研究、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等方面介绍了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的建设情况,表示学校聚力加强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的建设,在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等方面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A6CB184982112428A8D49E5879E_D2D6343E_21E

  大会邀请6位企业代表分享校企合作优秀案例。以“课赛践”一体化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为准则,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严斌宇深入分析了学院的校地企业联动体系,展示了课程竞赛和实践等多项融合的一体化育人模式。 

QQ截图20221110111613.jpg  

  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常务副校长耿兵通过解读人才培养方案,展示了学校以“因材施教、按需施教、扬长教育”为理念,以“平台+岗位、项目化、产教融合”为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职业教育对产业、学生、区域的适应性。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陈方舟介绍了科大讯飞深化产教融合,赋能AI人才培养的实践经验,指出科大讯飞实行共建共享产业学院合作模式,通过“六建一服务”支撑现代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实现高素质、高质量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代表介绍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及百度AI战略布局,分享了飞浆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重点介绍了“启航计划”。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区域总监曾三喜介绍了中望All-in-One CAx发展实践,提出“举国体制与市场化有机结合”的工业软件突破路径,展示了中望与各大高校共同承担科研项目,共同搭建技术研发、软件评测适配、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的成果。四川华迪信息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强介绍了校企共建软件产业人才公共服务平台,聚焦重点领域,培养产业紧缺人才的经验。

  本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以“新起点·新赛道·新方向”为主题。在11月8日上午的主题大会上,成都市对外正式发布了“成都软件20年影响力榜单”,发布了“第四批成都软件人才榜单”,现场举行了软件产业重大项目和属地+链主共建高端软件产业链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下午,6场专题会议同步举行,除我校软件学院承办的软件人才及国际化发展专题会议外,还包括软件知名企业和专家学者恳谈会、航空工业软件合作洽谈专题会议、先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专题会议、智能建造软件合作洽谈专题会议、操作系统及其开源建设专题会议。会上,国内国外政企学界大咖云集,既有丰盛的思想盛宴,又有密集的签约合作,充分展现成都软件产业的多元化发展格局,呈现了成都未来各领域的发展态势。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