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二十大】立人文化节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
文:周亦姝、周璟 图:陈一诺、王子怡、李慧明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2-11-11 1574

  11月8日,立人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专题讲座在清水河校区经管楼报告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商继政教授受邀面向立人班同学代表开展题为《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华章贡献青春力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讲座。

二十大讲座1-1.jpg

  商继政教授从“为什么要学习二十大报告?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入手,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指出广大青年可以通过二十大报告学世界观方法论,把时代进步脉搏,找人生前进方向,获人生启迪经验。他特别强调,学习二十大精神必须要系统学习、整体把握、聚焦重点、领悟要义。

861d206a1d1d38431255c1abda17ae01_c11a7.p

  继政教授从大会意义、主题、主体内容、重大理论创新与中国式现代化主要特征、本质要求、重大原则七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解读。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会的主题用通俗的话语阐释,就是围绕“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展开。他为同学们详细梳理了二十大报告的前言、结束语以及主体内容,解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这三个问题,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现代化的理论创新体现。

ee555aa4f5cb38e2331ce5e6dcc128a1_c11a7.p

  商教授重点解读了“六个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坚持不仅仅是对党员、对为官者的标准,更是指导每一位青年发展的人生观世界观乃至价值观。“人民至上”是坚守的根本,更是做一个“立人”的根本,“守正创新”是期望每一位都必须坚守住底线,“守正”方可“创新”。“问题导向”是解决中国当下所有问题的发展起点,“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能够帮助我们处理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胸怀天下”则是中国以及每一位国人的格局体现。商继政教授结合校训向同学们表达了殷切期盼,带领同学们高声朗读了《少年中国说》,激励青年承担起青年责任,心怀国之大者。

51b1b73a97155eb8dfdbcbdf46874177_c11a7.p

a2ad0c1fb4cbeb529d4878d8184354cb_c11a7.p

d712b30433818edbc23de358e151e13d_c11a7.p

  此次讲座的顺利开展标志着第七届立人文化节正式拉开序幕。据悉,第七届立人文化节以“献礼二十大,立人正当时”为主题,通过开展4个主题活动、2个评优评选、3个风采展示,塑造立人班学生“改变自己,成就他人,引领变革”价值观和提升“听说读写”新四会能力,建立和弘扬“体育立身、规则立形、心理立格、科学立真、人文立善、文化立魂”的立人文化。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