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73期博士后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2-11-10 1905

  11月4日,由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承办的第73期博士后学术沙龙举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胡少华、谭腾以及赵毅哲三位博士后分别介绍了他们各自研究进展,并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

  胡少华博士做了题为“C波段高速IM/DD光纤传输系统场恢复技术”的报告。他从C波段>50Gb/s >50 km传输时色散引起的频率选择性衰落问题入手,探索改进了一种可以降低误码率、提升传输容量的数字域信号恢复方法。该方法综合了基于衍射中光相位反演迭代思想和自适应信道均衡理论,有效补偿了强度探测带来的频率选择性衰落,将IM/DD信道可支撑的单波单偏振容量提升至112Gb/s 100km。

  谭腾博士做了题为“功能化孤子光频梳器件”的报告。光学频率梳是人类迄今为止研发的最精密光源,荣获200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随着应用范围的拓展和需求的提升,频梳的功能化实现是未来频梳器件走向应用的重要发展方向。谭腾博士后从光频梳的特性与应用出发,重点介绍了自己在功能化孤子光频梳器件方向的研究成果。

微信图片_20221109124832.jpg

  赵毅哲博士做了题为“基于非正交多址的无线数能同传调制技术研究”的报告。他主要介绍了未来无线网络中的无线数据与能量协同传输技术,指出通过利用该技术可以有效缓解未来海量接入设备能量供应不足的问题。另外,与非正交多址技术相结合,可设计一种基于能量交织与星座点旋转的调制联合调制方案,在保证频谱效率的情况下同时提升能量的接收量。

  报告结束后,三位博士后分别与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回答了相关问题。同时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为在座同学们更好的开展学业提供了建议。他们告诉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要学会反向思考,并且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时间,使学习效率最大化。

微信图片_20221109124844.jpg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博士生导师邱昆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对三位博士后的学术报告进行了点评,并针对同学们研究生阶段学习生活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提出了建议。邱昆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光纤通信的发展历史,希望同学们以各位博士后为榜样,在科研的道路上保持耐心细心,始终具有锲而不舍的勇气和毅力。

8.jpg

  学院研究生会学术发展与实践中心参与承办本次活动。


编辑:张闻起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