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罗隽教授讲述如何构建城市文化和塑造城市特色
文:李湘叶、谢珊、杨栩宁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2-11-10 2118

  11月3日,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罗隽教授做客沙河信雅讲坛,以“欧洲是如何构建城市文化和塑造城市特色”为主题,站在独特的视角解读欧洲城市文化、城市特色,结合我国城市建筑发展现状,讲述了构建城市文化在国家发展中的重大意义。

39A6A616FA86251BE08741C1B3E_9600D885_7C8

  罗隽教授从自己2018年出版的书籍《时光之魅》入手,生动地讲述了自14世纪“文艺复兴”以来欧洲建筑和城镇保护的理念、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图景。罗隽表示,自己坚持建筑是与艺术和科学融为一体的,于他而言,这不是一本只涉及到建筑学的专业著作,而是涉及到哲学、美学、历史文物保护等多学科领域,涵盖了自己对城市文明、城市文化的深层理解。

  只有典雅才能长久,《时光之魅》是罗隽教授的心血之作。一如温克尔曼的名言:“高贵的单纯,静穆的伟大。”在他看来,这就是对艺术永恒的总结。书本的封面是罗隽精心设计的钢笔画,富有简洁之美,全书插图也秉承简约且典雅之风。除了在配图上的严格要求,罗隽在文字上也是字字斟酌、句句揣摩。他有意识地在书中兼有知识性、学术性的同时,也具有较强的趣味性,希望读者能从中感受到与自己息息相关的城市生活。

94C3CCABE7E40218547B01DEF06_CB332CC5_BF8

  《时光之魅》一书中以四个典型的欧洲国家——意大利、法国、德国、英国为例,剖析了四者的建筑与城市布局。罗隽以一张张自己游历时拍摄的照片为引,向现场的同学们介绍了世界一流的绿色低碳建筑——德国新议会大厦,它曾于二战期间被严重破坏,经过政府的设计与重修,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古今结合的新建筑。如今的德国新议会大厦不仅拥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而且体现了极高的人文价值——作为一个民主论坛的标志,接近民众的形象,具有历史意义、严格的生态环境标准。而这些也正是当今中国城镇化建设所追求、所需要实现的。  

  在罗隽看来,技术从来都是我们追求精神境界的手段,我们在物质水平逐渐上升的同时也要注重精神层面的提升,要追求“风景如画”和崇高的理念。对于中国城镇化建设,罗隽表示可以从文学与诗学两方面去思考,将历史文化切实融入城市规划和建筑中去。他谈到,中国的城镇化建设已进行40年左右,我们的经济在快速发展,但是在城市规划方面存在着许多问题。中国的很多城市在发展中面貌一新,但形成了“千城一面”和“乱象丛生”的状态,生态和景观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我们需要在公民与城市建筑中架起联系的桥梁,城市建设与公民生活幸福感息息相关,构建城市文化和塑造城市特色的是所有城市居民的责任。

AF4CCCF30891DA3ECFFCF69E1DB_92491B10_FEB

  最后,罗隽以Vazelay特色小镇和Berlin museum island为例,展现了二者在根植文化历史中打造出的城市名片。他表示,我们需要系统性的哲学和美学理论的指导,才能最终达成城市建设终极目标及最高形态——回归诗意。

  讲坛结束后,罗教授与同学们一同合影、互动,气氛轻松融洽。

1F0C201891DB5AF33F8F484EE1C_B9137EFF_AFF

  相关链接:

  罗隽,博士,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导,四川大学城镇化战略与建筑研究所所长,英国University of Salford 客座教授。2014年获“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2013年获“国际建筑奖”。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