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邓龙江院士为新生骨干训练营作专题讲座
文:何乔 学生记者团 王佳慧 周锦睿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1-07 4420

11月4日,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龙江教授在清水河校区为2022级新生骨干训练营学生作题为“格物致知,笃行致远”的专题报告,分享了自己30余年来从事电磁辐射控制材料与技术科学研究的经历和体会。

output.lin.jpg

什么是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它能应用在哪些地方?邓龙江首先介绍了电磁辐射控制材料的物理特性以及在国防、电子、建筑、汽车等行业发挥的重要作用,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

邓龙江分享了自己走上电磁辐射控制材料研究的缘起。1983年,他来到成电,就读于磁性材料与器件专业。在本科期间,他就开始跟随老师从事磁性材料的相关研究。90年代初,磁带机风靡全国,以六角铁氧体材料为代表的磁记录材料研究成为了国内的热点方向。在做研究的过程中,邓龙江敏锐地意识到,磁性材料可以调控电磁波空间传导、吸收和反射特性,在其他领域应该也大有可为,因此他果断转向了电磁辐射控制材料的研究,当时,这在国内还是个非常冷门的方向。

output.lin (1).jpg

始终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邓龙江带领团队在电磁辐射控制材料与技术领域深耕,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

经过20余年的自主创新,邓龙江团队针对我国装备对电磁辐射控制材料的急需和材料“薄轻宽强”的技术瓶颈开展攻关,研发的电磁兼容材料广泛应用于新一代飞机、雷达等重大装备上,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

“高磁导率磁性基板是近年来国际上快速发展的一类新型电子信息功能材料,被广泛运用于近场通信、无线充电和抗电磁干扰领域,为电子设备的进一步集成化以及可穿戴柔性电子技术的兴起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在介绍了团队研发的电磁兼容材料在国防领域的应用后,邓龙江又为同学们介绍了团队近年来研发的高磁导率磁性基板在民生领域的应用。

此前,由于我国整体工艺水平落后,核心技术存在瓶颈,高端基板材料依赖进口,直接导致了该领域长期被国外垄断。2018年,邓龙江团队研发出了一种名为“高磁导率磁性基板”的陶瓷材料,不仅实现了关键指标的达成甚至超越,并在各环节进行了改良和创新,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自主设计与生产,使我国电子信息磁性基板行业走在了世界前列。目前,这一材料已在华为、魅族、中兴、OPPO等国产手机中批量应用,用于保障手机的近场通信天线信号传输和无线电能传输。作为一类新型传感系统的基础材料,未来该材料还有望大量运用于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

在成电30余年的时间里,邓龙江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技术发明/科技进步二等奖共3项;近5年获国家发明专利75项,发表SCI论文110篇,SCI他引1374次;2010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13年带领团队入选了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回首自己的科研经历,邓龙江认为科研工作者首先要有家国情怀,要有科技报国的信心和决心,在具体做科研的过程中,首先要打牢数理基础,敢于创新,同时在确定研究方向以后要脚踏实地、坚持不懈,才能获得成功。他说,成电有很好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氛围,而这正是创新的沃土,希望同学们在选择研究方向时不要以一时的热门与否作为评判标准,要始终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解决该领域重要问题与挑战而不懈努力,做一个心怀感恩、肩负使命、服务国家的成电人。

output.lin (2).jpg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围绕如何尽快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如何面对科研中的挫折,电磁辐射控制材料与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等问题与邓龙江院士进行了交流。

5e1e76e7755b937a1b77456b2bc6641d.jpg

40c76613809192e1d1b17e84f8171914.jpg

本次报告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学院新生通过飞书平台收看了讲座直播。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