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本科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建设一流本科】学校举行本科教学专题“专业写作基础课程”报告会
文:王晓刚 学生记者团 李婧雯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22-11-04 2811

11月3日,学校举行本科教学专题“专业写作基础课程”报告会,邀请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武刚教授、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万中全副教授、航空航天学院罗钐副教授等专业写作基础示范课主讲教师代表分享课程经验。与会教师围绕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新四会”能力进行了交流讨论。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主持报告会。

01-.JPG

02-.JPG

武刚从“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设计”“思政元素”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从心出发”的教学理念。他在做教学准备时就保持“与学生在一起”的初心,深入了解学生面临的专业写作问题和需求,并在第一次授课时通过举例、研讨等方式阐释写作的重要意义,引起学生的共鸣。他还用“稚晖君”等“偶像的力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教学过程中,他注重案例教学和互动讨论,与学生一起读论文、改论文,鼓励学生动手写、开口讲,并结合学生熟悉的知识进行讲授,在课上课下开展充分的交流讨论,取得了良好效果。他还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引导学生心怀国之大者、遵守学术道德。

IMG_5983.JPG

万中全从“课程背景”“课程内容”“课程目标”“课程教学”等方面介绍了课程的做法和经验。他针对学生在专业写作与口头表达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把知识传授、价值塑造、能力培养融为一体,提升学生的文献检索能力、论文写作能力、学术报告能力。他把学情分析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准确理解和把握,并及时调整授课计划和教学方法。在教学中,他注重过程考核、开展双向互动,通过演示讲解、小组讨论、案例分享、任务驱动等多种方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并在课后鼓励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兴趣撰写综述性论文,还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拓展学习资源,开展课后辅导,解决学生遇到的写作问题和疑惑。

IMG_6009.JPG

罗钐主要聚焦学术论文写作,“手把手”地教学生撰写论文的方法与技巧。在授课过程中,她经常结合论文实例进行讲解,并邀请已经发表过论文的学者学姐“现身说法”,受到学生的欢迎。她讲课时善用类比、通俗易懂,紧跟时事、与时俱进,课堂活泼生动,作业练习当堂做、当堂交,整个教学节奏轻松明快。课程还模拟真实的国际学术会议环境,尽可能地还原会议场景和流程,让学生身临其境,对每个环节都有更加直观、更加深刻的感受。她认为,成电学子的英文能力比较好,关键在于逻辑思维的提升,因此,她十分重视对学生的思维培养,引导学生理清逻辑、准确表达,让自己的研究成果得到更好的展现和传播。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老师围绕“英语写作与专业写作的融合推进”“写作理论与写作实践的深度融合”“学生需求的及时把握和精准定位”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IMG_6075.JPG

最后,学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张文鹏教授作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学校开展专业基础写作课程的重要意义以及在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她指出,授课老师要进一步精准把握专业基础写作课程的定位,针对不同授课对象的不同学习诉求调整授课的重点,对大四学生可以聚焦于毕业设计和学位论文的写作提升;要重视写作课程的实践性,在传授必要的写作知识和写作规范的基础上,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写作实践,把“学中干”和“干中学”紧密结合起来;要注重过程导向,以配合课程进度巩固学生理解、掌握和运用学到的写作知识;同时,要注重教学资源的建设,为学生扩展学习提供更丰富的素材。她希望各位教师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在课程建设中投入更多的精力,共同建好专业基础写作课程,为培养学生的“新四会”能力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