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工科】本科教学“学科竞赛”专题交流报告会举行
文:罗莎 图:逆光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1-02 2070

  为持续推进新工科教育建设,营造教学交流氛围,10月27日,“本科教学专题交流报告会:学科竞赛” 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校内优秀学科竞赛组织工作者分别作学科竞赛工作经验汇报。副校长孔令讲出席报告会。

d4b724dd0e14a29083aed45ede63a5b7.jpg

  会上,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骆德渊教授、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漆强副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李平教授、格拉斯哥学院马丽丽博士、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段景山高级实验师受邀作报告,围绕优秀学科竞赛组织工作作经验交流与分享。

af707e25aadae0ec7a5d7c54ea1d2688.jpg

  骆德渊从机器人大赛介绍、机器人队奋斗历程、奋斗过程、奋斗结果和继续奋斗五个方面,介绍了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比赛情况,表示电子科大机器人队自成立以来以勤为径、以苦作舟,在长期的竞技性比赛中创新求胜、荣辱与共,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形成了独特的训练体系、队魂精神和拼搏精神,分享了在竞赛团队管理、协作与创新上的做法,带给学生在思维方式、做事态度和团队协作上受益终身的影响,提出在致力于培养机器人行业精英人才上的思考。

8170d9beba6b7e4284ec28af8205d546.jpg

  漆强从竞赛简介、竞赛组织和课赛结合三个方面介绍了光电学院在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上的探索,该竞赛由中国光学学会、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组织委员会主办,分为实物赛和创意赛,他就竞赛的组织结构、培训模式、条件保障等组织情况和比赛形式、赛题、获奖情况作说明,分享了学院以光电导航智能小车为载体,打造跨学科实践教学平台,实现光、机、电、算结合的多学科融合等课赛结合上的经验和做法。

c08a3e231dbe3965a5c86f26c1a7a0c6.jpg

  李平以“多方联动,精心组织”为题,作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的交流,该竞赛是2009年由教育部委托教育部高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创办的全国性在校大学生学科性竞赛,他重点介绍了我校在该赛事上所开展的工作,近年来的获奖情况,就经管学院设立专项激励经费、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广泛动员宣传赛事情况、加强与组委会联系等具体举措作分享,并就持续做好“三创赛”作思考和展望。

ab1f6faf8ffd846a591d4eb3743c6205.jpg

  马丽丽分享了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的承办背景,从组建多元的指导教师团队、依靠扎实的行政支持团队入手,介绍了格拉斯哥学院积极寻求支持、确定主攻方向,通过校企合作、校院企合力宣传、夯实培训等举措,回顾了从解决软硬件需求、吸引学生报名参赛到提升学生综合实力、圆满完成赛事组织工作的赛事历程,及在竞赛、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提出对竞赛发展的思考。

6cb333116ce9f1927c4cea39ffbdc96f.jpg

  段景山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在“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上的指导经验作交流,介绍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提能”的竞赛指导思路、赛情分析和赛事内容,重点分享了学院在该赛事上的教练(师资)队伍建设、竞赛组织与指导情况,回顾了参赛两年来的成效与不足,提出携手龙头企业开展资源整合,打造“赛训—实习实践—产学协同项目—实验室建设—合作课程”链条、贯通“赛教融合,产学协同”的竞赛生态上的建设思考。

  会上,教务处处长黄廷祝就我校学科竞赛的发展历程及近年来的比赛情况作介绍,鼓励学院自主承办全国性、国际性品牌赛事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与不同类别、跨学科、水平高、影响力大的竞赛项目,不断优化我校学科竞赛布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e556b9cc8f75b3dfa7a542cc63cce616.jpg

  孔令讲代表学校感谢各学院在人才培养上的付出,表示从五位老师精彩的交流中能感受到大家对学科竞赛的开拓和心血,近年来学校在科技竞赛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事实表明加强学科竞赛的组织和拓展,有利于加深学生对知识理解的深度、激发兴趣和创新意识、提高动手实践能力,是对我校新工科建设的深化与拓展。他说,比赛只是育人的一种形式,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认识,深刻认识学科竞赛对引导学子成长的重要意义,不断开拓创新,为国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

  各学院分管学科竞赛负责人、指导老师、教务科老师等参会。报告会由教务处副处长黄钰林主持。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