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荣获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特等奖
文:邹长杰 图:杨富全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22-11-03 10029

  10月29日,由清华大学主办的第十七届“东风日产杯”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决赛在线上举行。机电学院工业工程系刘宇教授和陈中柘副教授带队,邹长杰、杨富全、蒋仁富、王恒、驺李源的参赛作品《基于时空网络的机型分配模型及运营分析》斩获工业工程类专业优秀课程设计竞赛特等奖。

  本次决赛中,机电学子围绕选题“航班公司机型分配”,将工业工程的思想与运筹优化算法结合,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建模,构建了时空网络模型,并设计了分支定价算法进行求解。在初赛中以第一的成绩获评优秀案例,并在决赛中以总分第一获该课程设计竞赛特等奖。参赛队伍扎实的研究内容和优秀的答辩表现赢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肯定。

1.png

  本次课程设计展示活动吸引了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全国的院校参赛报名,经过初赛选拔,共有30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2.png

  近年来,机电学院在工业工程本科生培养中坚持厚基础、强实践、重融会贯通的育人理念,通过建设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改革示范标杆课程、探究式小班研讨课程、挑战性课程、课程思政,并结合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加国家和省级工业工程案例大赛、本科生参与高水平科研项目等举措,构建了“理论学习-课程实践-创新案例-学科竞赛-科研训练”逐级持续的探究式与挑战性育人体系,激发了学生对本专业的浓厚兴趣,提升了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的内驱力,培养了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创新性思维和综合能力,实现了工业工程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2022年,工业工程专业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自2006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经过十七年的发展,在促进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广工业工程专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是目前国内历届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工业工程专业比赛,是中国科协和科技部认定的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的专项赛事。机电学院工业工程专业本科生从2019年开始参加该赛事,已获全国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4项。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