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陈厅教授荣获“达摩院青橙奖”
文:刘洋洋 图:贾卓颖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2-11-02 3960

  10月31日,阿里巴巴达摩院公布了今年的青橙奖名单。本次共遴选出15名中国青年科学家,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陈厅教授荣获“达摩院青橙奖”。他将获得达摩院提供的百万奖金及阿里巴巴全方位科研支持。这是继高联丽教授入选后,我校第二位青年学者获此殊荣。

微信图片_20221102102455.jpg

  据报道,2022年青橙奖共收到全国135所高校院所近500份有效申报材料,申报人经过初审、复审及终审答辩三轮评审流程,最终评选产生15名获奖人,其平均年龄仅33岁,六成来自基础学科,均已在重大科研攻坚中挑起大梁,作为青年一代的科研“摘星人”,他们敢想敢为、舍我其谁,不断向世界级科研难题发起挑战。

  主办方给陈厅的颁奖词是:“他提出了一系列软件安全的关键理论与技术,在区块链软件、安卓软件和桌面软件领域应用。”

获奖者介绍

微信图片_20221102102144.jpg

  陈厅,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青年人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长期从事软件安全和区块链领域研究,发表数十篇顶级国际会议或顶级期刊论文,包括:SOSP、CCS、NDSS、ICSE、ASE、INFOCOM、TSE等,获得5个最佳论文奖或提名,包括国内首个INFOCOM最佳论文奖。主持十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课题以及国家自然基金等。与美国、香港及国内顶尖大学和研究机构保持长期学术合作关系,同时也与产业界如阿里巴巴、华为等头部企业开展深入的项目合作。长期担任多个知名国际会议,包括NDSS的程序委员会委员以及多个著名期刊的客座编辑。

  陈厅教授的本硕博均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张小松教授是他的导师,自攻读硕士研究生起就一直在张小松教授团队从事科学研究。

“张老师特别重视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人才培养,尤其是我们年轻一代的成长,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我的学术生涯中,每一步都离不开张老师的指导和帮助,我也会继续追随他的脚步,薪火相传,接续奋斗,努力为我国的网络空间安全事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陈厅说,他也将导师的这种奉献精神融入平日的科研教学工作中。

团队介绍

  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始终以“面向国际学术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使命,紧密围绕保障国家重要设施信息安全和数字经济转型的战略需求,在主动网络安全技术领域持续开展基础性、系统性、开拓性的探索研究和应用实践。研究院由国家领军人才、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一完成人张小松领军,汇聚了包括国家领军人才、国家青年人才在内共计8位网络安全领域中青年国家级人才,系统开展隐私计算、网络系统安全等前沿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团队近年主持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十余项,入选“十三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发表全球顶级学术期刊、顶级学术会议在内的学术论文400余篇,出版著作多部,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多篇,获多项最佳论文奖励,主持研制的网络安全平台系统在应用中取得重大社会效益和显著经济效益,成为在网络安全领域由高校牵头获得国家科技奖励最早(2012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奖级别最高(2019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团队,还3次获得省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省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多次行业技术进步一等奖。

  近年来,团队在青年教师的内培外引方面取得长足进步,连续两年内培入选国家青年人才3人,外引国家青年人才2人(海外),引进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1人(该学者连续三年蝉联全球高被引学者)。

陈厅-学校投稿图片3.jpg

相关链接

  青橙奖是专为发掘35岁及以下中国青年学者设立的公益性学术评选,由阿里巴巴达摩院于2018年发起。面向信息技术、芯片、智能制造等基础研究领域,奖项的评选不唯资历、不唯履历、不唯论文、不唯门第,自荐、推荐、举荐均可参评。过去4年,青橙奖已颁发给近40位青年才俊,助力他们勇攀科学高峰。

  相比于其他科学奖项,“青橙奖”有两大特点: 

  一是只颁给35周岁以下或博士毕业6年内的青年学者,在各项评审结果相近的情况下,优先考虑尚未获得科技领域大奖的候选人。这是因为青年学者正处于科学研究的旺盛期,来自企业界的支持,能够增强他们的学术信心。

  二是除去现金奖励外,获奖者还会获得达摩院的技术研发资源支持。达摩院赋予青橙奖得主自由出入阿里全球各地研发机构的权限,提供数据、场景、计算力在内的研发资源,配备专门的技术与工程团队,帮助青年学者将科学想法转化为现实。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