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省肿瘤医院包郁教授做客身心驿站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2-11-01 1788

  10月25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在清水河校区宾诺咖啡开展高校教师身心驿站活动,邀请到四川省肿瘤医院包郁教授为学校老师带来“消化道癌症的预防和诊治”的科普讲座,并与参会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本次活动由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曾志主持,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宇、姜海副教授、陈树恒副教授等30余人参会。

图片1.png

  包郁由具体事例引入,围绕“什么是消化道”、“消化道癌的病症”、“如何预防消化道癌”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食管癌、胃癌、大肠癌三类常见消化道癌的预防和诊治。

图片2.png

  包郁提到消化道癌中的食管癌、胃癌、结直肠肛门癌高居中国高发恶性肿瘤前五位中的三个,极大危害我国人民身体健康。我国大部分消化道癌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医疗花费大,治疗效果差。她认为针对消化道癌最好的治疗就是预防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其中采用三级预防消化道癌预防的重点在于早期诊断,目前最有效的筛查方式是内镜检查,而内镜筛查的对象主要是针对4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对于筛查中确诊的消化道癌前病变及早期癌可以通过内镜下切除,以达到中断癌症发展、治愈疾病、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

图片3.png

  讲座结束后,刘宇代表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为包郁颁发了特邀主讲荣誉证书。此次科普讲座,让参会老师对于消化道癌症的预防和诊治有了相对清晰的认识和判断。最后,参会老师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包郁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图片4.png

  本次教学工作坊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包郁,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内镜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专委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胃疾病协作组副组长、四川省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侯任主任委员、四川省抗癌协会肿瘤内镜专委会候任主任委员,CACA旗舰英文期刊《Holistic Integrative Oncology》编委、《中华消化内镜杂志》编委、《肿瘤预防与治疗》副主编等。致力于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领域的研究,擅长胃镜、肠镜等各类软式内镜下消化道早期癌及癌前病变的精细诊断,各类内镜治疗及手术。担任参与《中国早期食管癌筛查及内镜诊治专家共识》、《中国早期结直肠癌筛查及内镜诊治指南》等十余项专家共识及指南的制定。自2005年起至今作为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专项《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农村)》国家项目组专家、食道癌早诊早治全国专家组副组长,负责四川省《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工作,为基层医院培养内镜相关人员300多人,并对口支持指导100余家基层医院内镜技术。主持国家、省级及成都市级各类重大课题多项。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