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工科】航空航天学院科研育人“翱翔计划”举行开班典礼
文:何乔 学生记者团 董云鹏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0-31 3031

_DSC3092-1666751854149.JPG

10月26日,航空航天学院高水平“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翱翔计划”举行开班典礼。校长曾勇、副校长孔令讲出席典礼,教务处、航空航天学院相关负责人,腾盾科技、浩浮科技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入选计划的全体学生参加典礼。

_DSC3164-1666751856637.JPG

航空航天学院院长李辉在致辞中表示,学院高度重视“翱翔计划”,精心设计了三个项目,覆盖了学院的本科四个专业;组建了行业大咖与骨干教师强强联手的指导团队,希望把最优质的教学资源和科研资源融合起来达成科研育人的目的。希望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将科研育人不断推向深入,为学校“新工科”建设探索出一条新路径,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创新引领精神的卓越工程师。

_DSC3211-1666751865520.JPG

航空航天学院聂海涛研究员介绍了“翱翔计划”的项目背景和团队情况,并结合自己从业40年的经验分享了对卓越工程师的理解。他说,卓越工程师要掌握专业知识、熟悉研发工具、善于工程语言的表达、跟踪行业最新动态、入“圈子”与高手过招,而想要成为卓越工程师没有捷径,只有勤学、苦练,希望同学们能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通过学校的培养和自己的努力,成长为未来航空航天领域的卓越工程师和总师。

_DSC3231-1666751870501.JPG

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李波介绍了“翱翔计划”的实施方案。他说,“翱翔计划”强调项目、核心课程群与学术竞赛的交叉融合、和谐统一。该计划累计持续大二、大三及大四的3年时间,将遴选出的三项多学科交叉科研课题进行知识结构分解,形成初级、中级、高级、综合与创新四个层次,由浅入深,让同学们充分感受研究性地学、挑战性地学、创新性地做,逐级递进、逐级通关的完成各阶段项目,培养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

_DSC3250-1666751869970.JPG

学生代表、航空航天学院2021级本科生陈一诺说,“翱翔计划”是学校和学院为同学们精心准备的一份“大餐”,让大家在本科阶段就能经历真实世界的工程和科研。他表示将和同学们一起,珍惜宝贵的机会,平衡好学习和课题的时间,直面项目中未知的困难和挑战,学有所成,不负期待。

_DSC3118-1666751857704.JPG

孔令讲表示,学校推出高水平“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是希望能够面向未来,培养具有创新能力,能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拔尖创新人才。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是实现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希望大家在科研育人的实践中做一个纯粹的人,不计较眼前的利益得失;学会坚持,面对诱惑和压力不放弃、不退缩,努力成长成才,未来为航空强国和航天强国建设做出贡献。

_DSC3292-1666751869972.JPG

曾勇代表学校感谢为计划启动付出智慧和努力的老师们,并向入选计划的同学们表示祝贺。他说,学院为高水平科研团队“‘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 “翱翔计划”做了很好的顶层设计和完善的实施方案,并组织了行业专家和骨干教师来担任指导老师,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学院提供的平台,树立远大志向,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同时脚踏实地,拿出“豁出去”的心态放手去干,努力成长为国家航空航天领域的栋梁之才。

航空航天学院科研育人智能飞行器“翱翔计划”计划依托“水空两栖飞行器设计”、“多旋翼飞行器智能感知与控制”和“有控探空火箭研制”等项目,以多学科交叉、全过程递阶贯通为特色,通过校企有机协同,培养敢于跨界创新、能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拥有设计与创新思维、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未来航空航天卓越工程师和总师苗子。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