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蔡金赤研究员分享学习和科研生活经验
文:电子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电子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2-11-01 1932

  10月27日,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推出的“成电下午茶”系列主题活动在宾诺咖啡厅举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校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蔡金赤老师做客成电下午茶,为同学们畅谈分享了学习和科研生活中的一些经验。

371c2725035852edabec7609fa765cc8_8c2fe.j

  蔡老师以个人经历为切入点,向同学们分享了学生时代的心路历程,讲述了他是如何从一名“天赋一般”的新手小白历经波折逐渐成长的故事。蔡老师在学生时代就希望能够为祖国国防出一份力,在大学中便进入了相关专业发展。

  在交流过程中,蔡老师建议大家在大学阶段根据自己的特点找准方向,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同时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前排效应”。针对大学阶段经常出现的懒惰摆烂、竞争激烈等问题,蔡老师认为“道有难易静心守本,事无大小恒久为公”,要保持持续学习的态度,树立远大目标,做好规划并且持之以恒去完成。蔡老师还结合清华大学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对竞争与合作进行了详细阐释,引导同学们产生积极的学习态度。在专业选择方面,蔡老师指出不要盲目随大流,最重要的不是专业热不热门,而是这个专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以及专业适不适合学生本身。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热情参与讨论,蔡老师耐心解答。蔡老师用自己学习以及工作上的经验告诉同学们,专业学习在精而不在多,当知识走到领域边缘的时候,专业知识的深度比广度更重要。在本科生要不要参加科研的问题上,蔡老师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提醒同学们要在能力允许的范围内适当参加科研项目,拓宽自己的视野,学习到更多知识。

a9e5de6cb3f88029793f9b33374aadbf_8c2fe.p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