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袁亚楠老师做客艺术沙龙带来精彩分享
文:安兆众 图:尘摄影工作室 秦政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2-10-24 1621

  10月21日下午,袁亚楠老师以“文化遗产资源数字化保护与转化”为题,进行了艺术沙龙的分享。

640.jpg

  袁亚楠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文化遗产的概念。文化遗产主要分为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物质文化遗产主要包括不可移动的古遗迹与可移动的文物等,而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包括传统手工艺、节庆活动等。她以视频的方式展示了四川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打结丝毡”,提出物质文化遗产主要面对的问题是风化、日照、人为损害等,而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面对的问题是找不到传承人。


  随后袁亚楠老师提出了数字资源,创新转化,并将传统意韵与现代审美结合起来的保护与传承办法。她举出微信小程序“敦煌诗巾”吸取敦煌莫高窟场景构图,组合不同元素图案并进行二次创作与网易手游《妙笔千山》结合《千里江山图》让玩家互动叙事,体验画中游的例子为同学们展示了如何进行数字资源创新转化。

  之后袁亚楠老师也为同学们进行了创作实践案例的分析。我校师生将川剧脸谱的图书转化为电子脸谱并将其用于电子投影展示,将脸谱与变脸结合利用数字交互与师生互动变脸,利用角色扮相、卡通人物角色来科普川剧人物等。她还为同学们展示了学校师生的作品:毕业生将苗族服饰的图案与我们其他生活用品结合起来而创作出各种各样纺织品,师生将贵州传统图案与其方言结合创作出《听见黔声》让方言可视化。学生作品《越美亚运》将亚运会与越剧结合,《五音》用乐器编钟将现实与虚拟结合等。

644.jpg

645.jpg

  最后,袁亚楠老师提出“中国传统艺术形式,是文化传承的力量,也是文化创新和艺术设计取之不竭的源泉”并呼吁同学们要关注关心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