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开展第十期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系列主题研讨活动
文:郭龙 图:郭龙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2-10-24 1998

  10月17日-20日,学校开展第十期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系列主题研讨活动。针对本年度新晋高级职称教师的实际需求,培训班开设了“一流本科教育,一流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与科技伦理”“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教师的心理成长”四个主题研讨活动,从教师职业的不同角度诠释了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新要求,为参培教师提供了丰富、精彩的培训内容。

微信图片_20221024143432.jpg

 廖勇.jpg

  10月17日上午,培训班学员围绕“一流本科教育、一流人才培养”开展交流研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阎波教授和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廖勇教授分别做主题分享。阎波教授对什么是项目式课程,项目式课程的教学目标、课程设计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开设项目式课程的实际案例,她谈到,项目式课程是真正以学生为中心的,在选题、实施、考核的各个环节都能锻炼学生的实际能力。廖勇教授分享了自己以多旋翼飞行器设计与实现为主线和载体进行教学的实践,他谈到,“新工科”更加强调思维方式和基本能力的形成,课程不局限于某个学科的知识,而是以工程项目为主线,贯穿三个学期,串联起本科阶段80%以上的知识,真正实现“唤起好奇、激发潜能”。

 主题三.jpg

  18日上午,培训班学员围绕“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开展交流研讨。人力资源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张川东同志对国家、省市和学校的人才政策进行了系统详细的解读,他谈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人才强国是国家发展重要战略,国家、地方政府、学校都为人才发展设计了一系列配套措施,为高校教师发挥才干提供了广阔舞台,建议老师们结合各级各类人才工作政策,做好自身进一步成长规划。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陈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徐行等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全体参会教师就人事人才工作、职业规划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34aed2236c285be57b4ef732713da9bf_095b5.j

febfe7820da3edf5c33273346a27ae57_095b5.j

   18日下午,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媛教授的带领下,培训班学员开展了“OH卡体验团体”活动。李媛教授介绍了OH卡的基本原理和玩法,她谈到,OH卡是一种潜意识投射测验,可以帮助我们进行自我探索,也有助于增进人际沟通和互动,在团体互动中实现自我疗愈、激发自身创造力。全体参会教师在李媛教授的指引下,开展了体验活动。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形式非常治愈,不但更加深入地认识了自己,还加深了同事之间的友谊。

主题二 (2).jpg 

  20日下午,培训班学员围绕“科技创新与科技伦理”开展交流研讨。学校伦理委员会主任、自动化工程学院程洪教授做主题报告。程洪教授介绍了团队在人机智能交互、外骨骼机器人方面做出的一系列创新成果,并结合国家需求、市场需求两方面分享自己对于科技创新的看法,他认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创新的本质是一种市场需求牵引的经济活动,打通产学研用,可以激发更大的创新活力。在科技伦理方面,程洪教授分析解读了国家对于科技伦理建设的指导意见,介绍了学校关于科技伦理建设的主要举措,为教师个人更好遵守科技伦理规范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提出了建议。

  教务处、科研院、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系列主题研讨活动。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