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二十大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社会科学网:准确把握和始终牢记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
文:王让新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2-10-21 1962

编者按:2022年10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网刊发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让新的理论文章《准确把握和始终牢记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全文如下:

微信图片_20221022211116.png

新时代十年,党团结和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创造,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创造历史伟业,必须明确和牢记自己身上肩负的历史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新的“集结号”,发出了新的动员令,对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作出了科学回答。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中心任务的根本要求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凝结着海内外中华儿女最深沉的情感,是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最集中的体现,也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断斗争的最强大、最持久的精神动力和最明确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是中华民族的忠实传人,从诞生之日起就勇敢担负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神圣责任,并为之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基本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走现代化建设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作出的正确选择。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明确了新中国工业化、现代化的战略选择和发展前景,并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起来。从新中国成立初期提出逐步实现国家工业化到努力建设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的“四个现代化”,从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到开创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从提出2050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提出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路上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取得新的成就。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创造奇迹,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跃上新的更高台阶,并正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新中国七十余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社会理想,凝结着亿万中国人民的情感和心血,也是中华民族能够屹立在世界东方的根本动力。

  从现在起,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进入到了新的阶段。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踏上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党的二十大,共产党人以无愧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无愧于伟大的时代的精神境界,以巨大的勇气、魄力担负起民族和人民重托、历史和时代的重任,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

  明确新征程上党的中心任务是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集中体现,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必然要求,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根本依据。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的根本要求和集中体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获得幸福的基础、保证和源泉,是中国共产党人作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先锋队的必然选择。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惊天动地的奇迹,我们站在了强起来的历史起点上,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但行百里者半九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各种风险挑战面前,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新征程上,艰难险阻前所未有,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要知难而上,迎难而上,始终弘扬新时代共产党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在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育新机。从现在起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要准确把握党的中心任务的核心要义和目标理想,聚精会神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中心任务的核心要求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全世界华夏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推动人类走向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正是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我们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推进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和正确道路,这条道路不断推进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成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和正确道路,是由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征和本质要求决定的。中国式现代化经过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人民的艰辛探索和创新突破,既具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借鉴和吸收了各国现代化的积极成果,更具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实现了普遍与特殊、一般与个别、共性与个性的有机统一。在这个有机统一过程中,中国式现代化既以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天下的传统,尊重和吸收着世界各民族创造的现代化积极成果来壮大自己,又充分依据中国国情,激发着中华民族独有的优势和动能,从而汇聚成人类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强大力量,不仅不断推进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而且向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可供选择的新方案,体现出强烈而鲜明的中国式和人类性相统一的特征。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成为推进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和正确道路,最根本原因是它从中国实际出发,顺应时代大势,符合人民意愿,促进着中国社会全面发展和人类的和平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显著特征,突出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在具有各国现代化共性基础上的鲜明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立足于解决十四亿中国人民的生存和发展问题,这是世界上任何国家现代化进程中都没有遇到的问题,但中国式现代化成功地找到和解决了十四亿人生存和发展难题;中国式现代化不仅践行着马克思主义的共同富裕理念和中华民族共同富裕的梦想,还不断实现着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不只是追求物质生活富裕和物质文明的发展,而且把人民的精神生活作为极为重要的社会发展目标,不断提升社会的精神文明程度,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中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中国式现代化从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优秀传统文化中不断汲取智慧,实现马克思主义自然观与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根本性成就;中国式现代化拒绝并反对传统现代化单边、霸权的非和平道路,始终秉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坚持与世界各国共商共建共享,走出了一条既实现自身健康发展又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这些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开辟了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形成了世界上促进人类和平发展的强大力量。中国式现代化以无可争辩的事实和成果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式现代化,才能推进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始终践行和体现其自身的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本质要求凸显了其在新征程上的时代性,回答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上新征程后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把党的领导与人民主体地位、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政治全过程人民民主、精神富裕与物质富裕、人与自然、中国发展与人类文明发展等有机统一起来。这既是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的本质要求。

 

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形成磅礴合力是推进和完成党的中心任务的重要保证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推进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先进性政党,其宗旨和性质、初心与使命,决定了其必然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力量和中流砥柱。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特别是从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都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其领导能力得到了中国人民高度肯定,也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认同。特别是新时代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人不断破解“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治乱循环历史周期率,以自觉的、持续的自我革命引领和推动社会革命,不断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制度建设,形成了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和集中统一领导体制,不断强化初心使命教育,始终保持和提升中国共产党人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中国共产党的面貌焕然一新,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式现代化的真正领路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保证。

  推进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全国各族人民汇聚起强大合力。中国共产党就是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和领路人,就是形成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大向心力、凝聚力的核心。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正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那样,“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整个中华民族的神圣使命,中国式现代化的主体是全国各族人民,蕴藏在中华民族、中国人民身上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中国式现代化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源泉,只有充分调动和激发全国各族人民的创造热情,充分尊重全国各族人民在实践中的首创精神,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真正汇聚起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

  在向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各种艰难险阻不期而遇,中国共产党只有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拧成一股绳,才能形成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强大力量。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调动和激发全国各族人民的创造性,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不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的历史辉煌。

 原文链接:http://marx.cssn.cn/mkszy/yc/202210/t20221020_5550673.shtml


  

编辑:文龙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