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师德之美】陈文琳:“文琳老师都可以,你们一定行!”
文:李柳 图:李柳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2-10-26 2630

  “我可羡慕他们了,刚上大一就有各种入学讲座,有学业导师陪伴成长,学校学院还提供了各种学习资源,比我们上学时好太多啦!”谈作为学业导师对同学们的印象和期望,经管学院陈文琳老师的眼里闪着星光,对同学们当下拥有的良好学习环境赞叹不已,她露着甜甜的微笑,亲切地说:“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我希望他们更多的是与自己比,每天都比前一天的自己进步一点点,假以时日,一定会获得巨大的成长。”

4321866B1867E8A48ED629F0611_A007B8C8_D75

  担任学业导师的过程中,陈文琳深深感受到电子科大的同学们刻苦、上进、好学、敢于争先,对自我要求高,与此同时也难免伴随有一定的压力和焦虑,因此,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她总会想尽办法增强同学们的自信心,帮助他们快速适应大学生活,排解消极情绪。她以自身为例,向同学们倾情分享自己如何从一个班上排名从未进过前十名,学习成绩一般,没有什么才艺,没有什么特长,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闯劲和不放弃的干劲坚持念完了博士的求学之旅,讲述成长中遇到的困难、迷茫和挫折。她常常鼓舞学生说:“资质平平的文琳老师都能坚持把博士读完,敢想敢做的你们也一定能克服千难万阻,一步步实现梦想!”

  2021年,陈文琳荣获电子科技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约她聊担任学业导师以来所做的事,她略微皱了皱眉,好像不知从何讲起,又好像想说的太多,沉思几秒后,她用一贯爽朗的声音说道:“对不同学生的不同问题处理方式都不一样,一般都是根据具体情况而定,遇难解难,见招拆招,因为太具体,好多事怎么做的都有些忘啦!”

  与学生促膝谈心是陈文琳最常做的事,了解同学们的学业问题、未来规划、生活烦恼等等。交谈频率不限、形式不限、内容不限,凡能相助解答的,陈文琳都竭尽全力配合和帮助学生,她说自己更多是作为一个“响应者”的角色存在着,希望学生能“用好她”,她自嘲“口才不好”,所以讲给学生们的故事都是自己亲身经历或身边朋友的真实案例,相信彼此“真诚”的交流更能触动人心。

3 DSC_0266_副本.jpg

  2022年上半年,陈文琳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为筹备第六届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而忙碌着。查资料、做课件、与课程组研讨,向经验丰富的专家、老师“取经”,旁听、试讲,再反复研磨教学内容、改进授课方式,揣摩如何才能把深入的专业知识生动、风趣、充实、又精准有效地浓缩在二十分钟的课程展示里。整套流程下来,是大量的时间投入和精力耗费,陈文琳突然戴上了她“久违”的框架眼镜,笑称是为了遮盖近期爬上眼睑的黑眼圈。

  至于竞赛究竟能取得怎样的结果,陈文琳没有设想太多,她说:“人生只有短短几十年,充实地走过一生比虚度光阴更有意义,何况这是个难得的提升自己的机会,虽然有点苦和累,但收获是沉甸甸的,进步是肉眼可见的,也希望借此磨砺授课经验,在日后的教学中为同学们提供更高质量的课程。”比赛过程的一个环节需要录制教学视频,陈文琳没想到,有几位学生主动来帮她录视频、剪辑,为她加油打气。收获学生们的支持和鼓舞,陈文琳十分感动,也更加明白“立德树人”的内涵价值。少与他人比,多与自己比,在奋斗中不断提升自己,陈文琳希望用这段不断挑战自我,勇于参赛的经历告诉学生:超越自我比超越别人更重要!

  在陈文琳看来,获得掌声和鲜花的过程需要练就足够的抗压能力,只有在逆境中才更有助于成长,人生有无限可能,只要一直不停走,总有一天能达到想达到的高度。而作为学业导师该做的,是要去保护和树立同学们的自信心,激励他们永远怀揣跌倒后再爬起来的勇气。

  “文琳老师都可以,你们一定行!”陈文琳曾多次用这句口头禅激励导师组的同学们,也打心眼里相信同学们真的“一定行”!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