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二十大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二十大】成电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六)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0-21 1894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在成电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成电智慧和力量。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王子南教授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奋进,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技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努力在培养创新人才、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旻教授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总书记在报告中多次提到科教,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一定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传承科学家老党员的“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坚守国防重点学科,同时适应新时代特色开拓创新,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党为国培养更多人才,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杜平安教授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强烈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经济、科技、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建设等各个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加坚信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报告规划了我们国家到2035年以及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蓝图,让我对祖国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作为一名从教三十年的教育工作者,我要立足本职工作,在高质量、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方面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物理学院刘义东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结了十年来党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让我们心潮澎湃。作为一线的党员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要讲好课程思政,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打造更多“金课”,把学生培养成具备坚定政治方向、扎实科研素养和科研能力、良好创新能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生力军。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关于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相关基础物理问题的研究,在科学理论上取得新突破,为新的光传感技术、光通信技术等发展贡献党员的力量,为突破技术封锁和服务国民经济、国防事业、国家安全等,团结带领身边的科研工作者努力奋斗。

  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刘强表示,二十大报告总结回顾了五年来的重大成绩、十年来的重大成就,也提到了科技领域的重大进展,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空探测、大飞机制造等充分凸显了航空航天领域的重要意义。我们学院和相关学科专业在这个时代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面临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时代重任。航空航天学院创建十六年,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尤其是近十年来,高水平研究性学院建设蹄疾步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洪流的历史自觉不断增强。学院全体党员、全体师生员工将深入学习、全面领会、扎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的征程中踔厉奋发,推动学院建设又好又快,为实现新时代的新目标做出空天人新的努力和贡献。

  格拉斯哥学院党总支书记邸爱英表示,这次大会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不仅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还对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加强自我建设,实现自我超越作了战略思考和整体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不论是作为教育工作者,还是作为党务工作者,还是中外合作办学实践者,我们都应及时捋顺学习宣传贯彻的工作思路,要与党史学习教育、与教育教学改革、与思政工作守正创新相结合,脚踏实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在一线绽放光芒。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饶渐升表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我深刻地感受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广大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工作者,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带头认真学习领会落实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全院党员师生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基础院和自身力量的基点上,围绕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狠下功夫,争取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多更好的努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谢继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系统全面,既高度评价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干成的大事,又科学审视了当今纷繁复杂多变的大势,还精准谋划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大局,是新征程上的纲领性文献。前进引领的号角已吹响,奋斗拼搏的召唤已发出,我们将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要求,加强学习、深刻领悟,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推动学校后勤保障工作更好服务于师生员工,更好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更好服务于学校事业全面发展。

  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辅导员黄善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深深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与人才的重视与期盼,作为高校辅导员,我将牢记高校辅导员誓词,牢记初心与使命,在日常学生工作中不断淬炼自我,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方式与方法,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引导教育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心系家国、担当作为,以青春之我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贡献力量。

  学校选派挂职贵州省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昀皓表示,在村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内心十分激动,对乡村振兴充满了期待。身处一线,更能体会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与不易,也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充满期待。接下来,我要继续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引领作用,积极协调学校帮扶力量,探索以“电子信息+”激发乡村振兴活力,结合塔山村的实际情况,尊重乡村发展规律,稳扎稳打推进各项帮扶工作落地落实,进一步强化帮扶工作举措,提升帮扶工作质量,助力塔山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行稳致远。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黄付兴表示,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了十年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历程,系统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主要工作、重大成就,为我们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作为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感到无比光荣与自豪,更深刻认识到肩上的职责与重任。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我将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扛起时代重任、矢志不渝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生刘一雷表示,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关键时代。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也让我思考中国青年应做些什么。我来自国家“珠峰计划”拔尖人才实验班,“珠峰”意味着勇于探索未知,志于追求卓越,敢于担当青年使命。“青衿之志,履践致远。行远自弥,笃行不怠。”总书记在二十大寄语青年“敢想敢为,善做善为”,青年应将个人志向与中国梦紧密结合,与时代同频共振,负青天而适南冥,挂云帆而济沧海,志存高远,以青春之我建设更加蓬勃的青春中国。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