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川观新闻:四川人来回答丨积极抢占量子互联网这个通信新高地
文:吴浩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2-10-20 2085

在几乎没有自然光的实验房间,复杂的线路穿梭在各个设备之间,伴随着机械运转产生的嗡嗡声响......10月18日,位于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的信息与量子实验室,正和往常一样紧张而有序地运转着。

对各类设备运转发出的噪音,实验室负责人,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导周强已习以为常。

“量子互联网是一种服从量子力学原理实现信息交互的新型网络平台,能够使理论上绝对安全、算力大幅提升的互联网成为可能,该课题是当前量子信息领域的研究前沿,是各国争夺信息科技高地的着力点,要争分夺秒抢抓先机。”周强说。

newscontent-ca4fa76b-098b-4c71-9f8a-6b9b

正在做实验的周强。

“推进创新发展是大势所趋、使命所系、实践所需,既是‘国之大者’,也是‘省之大计’。作为在川高校工作的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和团队备受鼓舞,也感重任在肩。”周强表示。

“创新已成为重塑全球和区域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周强说。

“‘十三五’以来,我们立足四川在电子信息领域的资源禀赋,在郭光灿院士等专家的指导下积极开展量子纠缠互联的创新研究。2018年以来,我们在国家重点研发和四川省重点研发项目的支持下,开展了量子互联网物理底层器件和系统平台的系列研究。目前,我们信息与量子实验室团队取得了高性能量子纠缠光源、宽带量子纠缠中继器、新型量子随机数发生器、高精度量子光时域反射仪等系列成果,完成了电子科技大学校园量子互联网系统的研发。”周强介绍。

谈及接下来的打算,周强目标明确。他表示,将积极助力建设智慧量子四川,不断推进我国量子科技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


报道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3787148?from=iosapp&app_id=cbgc&subject_type=5&subject_id=1586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