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二十大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二十大】中国理论网: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意义、逻辑维度与未来面向
文:汤志伟 方錄 问延安 来源:公管学院 社会媒体 时间:2022-10-19 4991

  编者按:10月19日,中国理论网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栏目登了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汤志伟、方錄以及安徽工业大学问延安撰写的理论文章《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意义、逻辑维度与未来面向》,全文如下:

0543d02f9bb94c4baded9fe4a9b2f36f.jpg

QQ截图20221019145730.jpg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内涵丰富,观点鲜明,提出包括“三个务必”“三件大事”“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以及“两个结合”“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论断,是指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的纲领性文献,旗帜鲜明地表达了党在新征程上的奋斗目标和精神状态。深刻学习《报告》内容,对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体人民步调一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特别是新时代以来,中国为什么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这在世界上引起了广泛讨论。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奋斗历史,我们走出了一条既不同于欧美殖民扩张的现代化道路,又不同于拉美国家的外源性现代化模式[1],而是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本质进行了阐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论断使我们对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增强“四个自信”,也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对这一论断的理解需要从现实意义、逻辑维度和未来面向三个方面加以把握。

一、中国式现代化内涵本质提出的现实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内涵本质的提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总结提炼。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了“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和“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坚持独立自主,根据世情、国情和党情的变化,与时俱进的调整总体布局,从“三位一体”、“四位一体”再到如今“五位一体”,经过四十余年的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位居世界前列。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党中央先后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步走”战略、“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两山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发展理念”等一系列观点,以不断推进中国现代化进程,是各个时期现代化实践的总结和理论的提炼。如今中国式现代化本质内涵的提出则是对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现代化伟大实践理论、经验的系统性、全面性总结,具有长历史跨度。

  中国式现代化内涵本质的提出有利于增强全体中国人民的“四个自信”。中国式现代化内涵本质的提出是对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不断奋勇向前的肯定,表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正确的、是成功的,是历史经验的总结、更是未来面向的指引,是可供广大发展中国家学习借鉴的模式。这肯定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极其正确的,必须进一步坚持和发扬,同时这也证明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基因在当代中国仍有旺盛的生命力,对促进中国的现代化发展具有重要价值。中国式现代化内涵本质彰显了我们开辟的道路、创立的理论、建立的制度以及中国自身文化是正确的、有旺盛活力的,这将极大增强全体人民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对增强“四个自信”,昂首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内涵本质的提出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8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2]一直以来,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形成了多种经济发展模式,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国经济增长和现代化进程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是中国式现代化却推动中国综合国力、经济实力继续增长,证明了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强大的动力。其内涵本质的提出一方面为推动中国经济的增长,稳定世界经济局势提供了一定保证;另一方面又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推动自身经济发展提供了经验借鉴,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推进现代化,为其他国家和地区人民享受现代化福利,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二、中国式现代化内涵本质的逻辑维度

  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本质彰显了党的领导核心维度。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其本质要求之一便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本质,首先就需要从党的领导核心维度加以把握。因为坚持了党的领导,我们探索走上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断巩固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所以党的领导核心维度,是我们认识和解释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维度,也是我们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必须一以贯之不断坚持的。

  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本质彰显了“五位一体”的实践维度。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内涵本质体现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维度,需要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维度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内涵。从经济建设维度看,中国式现代化就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物质文明极大丰富,实现高质量发展;从政治建设维度看,中国式现代化就是不断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全体人民具有全周期、全过程、全维度的参政议政权利;从文化建设维度看,中国式现代化不只是物质文明极大丰富,还是精神文明极大丰富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协调的现代化;从社会建设角度看,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是城乡居民共享基本公共服务;从生态文明建设维度看,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现代化。“五位一体”的五个方面在中国式现代化内涵本质中均有体现,是中国式现代化各个领域的具体实践,从“五位一体”出发有助于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维度。

  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本质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维度。“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人民谋大同”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提出,内涵本质的提出,在国内层面是为了总结过去历史经验,奋进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在国际层面则为世界人民享受现代化红利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中国正在积极参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今世界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世界各国命运休戚与共”的局面,任何一个国家不可能将自身孤立于世界之外而发展,只有积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推进全球现代化,才能确保每一个国家和地区能够享受到国内和国际双重现代化的红利。中国式现代化内涵本质的提出是中国基于和平发展道路,向全球贡献了中国智慧和方案,有助于帮助其他国家和地区找到适合自身的现代化发展模式,也有助于党中央更好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因此,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内涵需要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维度加以把握。

三、中国式现代化内涵本质的未来面向

  立足国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式现代化内涵本质的未来面向之一。《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论断直接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手段、路径,也证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未来面向,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阔步走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要求我们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不断丰富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开辟中国式现代化新高度。

  面向全球,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内涵本质的未来面向之二。《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因此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又要始终秉承为全球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的原则,积极参与新型国际关系构建,“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3],这也要求我们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注意总结提炼具有普遍性的经验和启示,从而有助于推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经过数十年的奋斗实践而探索得到的。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本质需要从现实意义、逻辑维度和未来面向三个维度整体把握。

  【本文系四川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SC22A024);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项目(SK2020A0177)和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生科研项目(YJS20210360)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简介:汤志伟,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錄,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问延安,安徽工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MPA教育中心主任】

  

  文章链接:https://www.ccpph.com.cn/bwyc/202210/t20221019_363078.html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