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二十大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二十大】成电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四)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0-19 4210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在成电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成电智慧和力量。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姚佰承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的成绩,号召我们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前进,为我们每一位党员指明了事业奋斗的方向。报告特别强调了要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我们基层青年科研人员吹响了冲锋号。身处电子科大,作为信息科技的尖兵队伍,我们更有责任探索科学前沿、发明关键技术、落地重要应用,切实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提供新力量。报告还提到要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高校教师要以身作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学生肩负时代责任、发挥创造才能,为新时代的科技革命传递火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鲍景富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字字振奋人心,让人感到心潮澎湃。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依靠科技创新。作为一名有37年党龄的老党员,从海外归国后,我在成电工作了三十余载,指导了研究生、博士生200余人,多次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及国际电子设计及创新大赛并获得荣誉,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感受很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校基层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要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带好科研团队,突破更多“卡脖子”技术,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做出应有贡献。

自动化工程学院副院长程洪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科学研究方面,我将带领团队紧密围绕紧耦合物理人机系统的建模与控制技术,对标国家重大需求进行“卡脖子”技术的研发;在人才培养方面,要立足本职工作,努力培养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方向——人机智能技术的高端人才;在成果转化方面,积极开展成果推广及行业交流与合作,切实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旭教授表示,作为一名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党员和新时代的见证者、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我感同身受,备受鼓舞。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回应时代需求,立足数字化和智能化时代的新要求,重塑经济管理人才的培养目标,重构经济管理人才的培养体系,强化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着力培养数字化智能化环境下的领军型经济管理人才,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岗位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建成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叶本乾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答卷”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执政全国的赶考,到建成强国的赶考,再到民族复兴的赶考,一棒接一棒,永远在路上。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优异的成绩写在走向强国、走向复兴的康庄大道上。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要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地把学习、阐释、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教研任务,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讲准讲好、讲新讲活、讲深讲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蕴含的道理原理哲理,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进研究,努力培养大批堪当民族复兴时代重任的时代新人。

离休干部王振兴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指导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让我们更加明确了党在新征程道路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什么样的目标前进。我是党的光辉历史的参与者、奋斗者,对党怀有深厚的感情。作为一名离休老干部和老党员,我一定要带头认真学好二十大报告、新修订后的党章和各项重要文献,深刻领悟大会精神,努力贯彻执行。我要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教育青少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继续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做贡献。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方曼表示,总书记的报告立意高远、总揽全局、内涵丰富、富于创新。对新时代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我倍感自豪和骄傲,对党带领人民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信心更加坚定。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软件学院将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国家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聚力攻坚大型工业软件和嵌入式软件,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学院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非凡十年,党在在搏击风浪中勇毅笃行,在真抓实干中成就事业,我们更要矢志不渝,紧跟步伐,务实笃行,在实践中感悟思想伟力,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选派挂任贵州省岑巩县委副书记张泽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奋战在乡村振兴基层一线的挂职干部,我将继续努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结合学校所能和帮扶县所需,精准聚焦岑巩县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五大振兴”任务,扎实推动工作,高质量完成定点帮扶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火热实践中努力贡献成电人的智慧和力量。

校医院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血液透析科主治医生翟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十年来的“三件大事”,让我切身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初心,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的决心从未改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刻牢记人民至上、人命至上,牢记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所在,继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钻研,努力提高个人技能,在为病患缓解疾病苦痛上尽职尽责,为医院发展尽心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汤晟玮表示,过去的十年是非凡的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就。总书记在报告里提到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一名学生,我深刻感受到这十年,在党的领导下教育系统践行这一发展思想,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到了全体人民。作为研究生党员,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刻坚持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掌握最新技能,发挥专业特长,时刻做好科研报国的准备,在党的领导下,迈向新征程,创造新辉煌。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郑莎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要原原本本地学二十大报告,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中国青年勇于担当、不辱使命使命的形象,砥砺奋进,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医学院2020级本科生陈泺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总结了新时代党带领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也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提供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和路径。作为一名成电医学生,我深刻感受到我们党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方针,与医学生誓言中的“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献身人类生命健康事业的郑重承诺相互贯通,让我们进一步体会到了生命的价值,感受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广大青年的深情寄语,打好医学知识与技能基础,为祖国未来的健康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世鸿表示,十年变革铸就历史荣光,矢志奋斗托举伟大梦想。见证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实践,明确第二个百年目标下的主要任务,我心潮澎湃。这十年,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击鼓催征,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本科四年深耕公管领域的学习经历,让我坚定了投身基层治理大舞台的志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将锚定思想上的“定盘星”,把准行动上的“指南针”,努力在神州大地奏响“强国有我”的激扬乐章!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