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这十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党建与思政工作十年回顾
文:组织部 图:新闻中心、各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0-18 13702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作的报告中指出,新时代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的十年里,电子科技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党的教育方针在成电落地落实,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即日起,学校推出“成电这十年”系列报道,全面回顾总结十年来学校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更好地凝聚全体成电人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十年来,学校党委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

——理论武装持续强化。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举办中层干部各类辅导报告、培训班140余次,组织各级各类理论宣讲团深入师生宣讲1千余次。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5次党内集中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增强。

2021年3月,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jpg

2021年3月,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学校理论宣讲团集体备课 推进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jpg

学校理论宣讲团集体备课,推进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

——政治建设持续加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出台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方案,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覆盖办学治校各领域、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融入人才培养各方面。贯彻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实施干部思想素质提升工程,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政治担当,打造“成电担当”等党建品牌,赓续“听党指挥、科技报国”的红色基因,以主动担当作为实际行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2人分别当选党的十八大、二十大代表,3人次分别当选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微信图片_20221018095351.png

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接受央视采访

——党对学校全面领导的工作体系持续完善。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修订完善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强化二级党组织对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的政治把关。不断巩固发展大统战工作格局,1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人当选全国政协委员,5人次当选省人大代表,14人次当选省政协委员,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安排和社会任职超200人次,建言资政超500条,其中60余条获中央、省市部门采纳。加强对学术组织、群团组织的政治领导,推动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14人次获选“全国三八红旗手”、“五四青年奖章”等国家级表彰。

微信图片_20221018095419.jpg

全国政协委员、校长曾勇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接受媒体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尧德中建言“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jpg

全国人大代表尧德中教授建言“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推进。成立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制定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办法等30余项制度文件,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顶层设计。印发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二级党组织书记会,层层抓好责任落实。加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完成对二级党组织的巡察工作全覆盖,制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控与监督工作实施方案。从严从实执纪问责,建立校内协同工作机制,凝聚执纪审查合力。建立“1+1+X”纪律教育工作机制,面向干部、教师、重点领域工作人员、学生等不同群体持续开展纪律教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

通过五轮常规巡察和两轮专项巡察,完成了对31个二级党组织的巡察,实现校内巡察“全覆盖”.jpg

通过五轮常规巡察和两轮专项巡察,完成了对31个二级党组织的巡察,实现校内巡察“全覆盖”

二、坚持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基层党建根基更加稳固

十年来,学校党委持续用力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努力把党组织和党员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和干事创业的先进典范。

——二级党组织政治功能进一步强化。推动规范执行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制定或修订党建工作制度40余项,不断提高党建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实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清单制,明确职能部门、学院党委工作任务,逐年更新,做到任务清单化、责任目标化、督促全程化。实施“学院书记引航项目”,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开展基层党建课题研究,聚焦事业发展破解难题。配齐建强专职组织员队伍,实施组织员“七个一”工作法。持续推进“对标争先”示范创建,实施“强基固本、培育提升、示范引领、智慧党建”四项工程,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等示范党组织9个、标兵党员2人,获评省级“两优一先”表彰33个、党建工作品牌1个、示范党组织7个。

学校举行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示范创建答辩会.jpg

学校举行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示范创建答辩会

电子学院召开“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推进会.jpg

电子学院召开“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推进会

——师生党支部组织力进一步提升。出台《师生党支部建设标准》,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化支部设置,在教学科研团队上建党支部,探索在重大任务上建前线临时党支部、攻关党小组,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融入教学科研主战场;探索以跨年级、跨专业、师生混编等形式设置学生党支部,解决低年级党组织“空白点”问题。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双带头人”比例100%,入选全国“双带头人”工作室2个。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案例、优秀支部工作法、优秀主题党日评选、设立支部活力基金,入选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5个,入选全国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1篇,入选首届新时代四川高校十大党建创新案例、十大基层党组织各1个,入选四川省优秀支部工作法1个,推动师生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计算机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工作室.jpg

计算机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工作室

电子科大本科生主题党日活动展.jpg

电子科大本科生主题党日活动展

——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加强对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制,加大在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发展240余名教职工、2万3千余名学生入党。突出党员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组织开展党校培训班35期,读书班、研学班160余期,赴两弹城、夹金山、泸定桥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实地研学,构建起分层分类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召开“两优一先”表彰,举办“七一座谈会”,为336名老党员颁发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等,不断加强激励关怀帮扶。创设党员先锋示范岗、优质服务红旗窗口,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重大科技项目攻关等党和国家重大任务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

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颁发了纪念章.jpg

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

学校组织第三期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班 研学红岩精神.jpg

学校组织第三期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班,研学红岩精神

信通学院师生党员赴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凉山彝海结盟分院(冕宁校区)开展“学党史 悟初心”主题教育暨师生党员骨干培训.jpg

信通学院师生党员赴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凉山彝海结盟分院(冕宁校区)开展“学党史 悟初心”主题教育暨师生党员骨干培训

三、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政育人成效更加显著

十年来,学校党委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增强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加强。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在重要刊物和主流媒体上发表文章宣传阐释,扎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实施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工程,打造思政“金课”。实施校院两级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计划,鼓励广大教师挖掘各类专业课程的思政价值元素,推动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思政”。2人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特等奖,2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录制慕课.png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录制慕课

白话通信与计算在电子科技博物馆上课.png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开设的新生研讨课《白话通信与计算》,借助电子科技博物馆藏品,向同学们展示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历史瞬间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深入。深入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快构建“七位一体”的思政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综合优势,着力推进精准思政,构建“智慧思政”大数据一体化教育平台,建立“学生画像系统”等五大系统,以精准把握方向为根本、精准识别对象为前提、精准供需对接为主线、精准创新机制为动力,推进思政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十年来,学校成为首批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专项试点单位,是全国唯一一所获所有教育部网络文化平台建设支持计划的高校。获教育部思政工作精品项目15项,位居全国第一。入选教育部思政“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各1人,入选教育部网络名师2人,获评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等国家级表彰30余项。

首届网络文化节2.jpg

学校举办网络文化节,引导学生做“校园好网民”

——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推进。构建“成电讲坛、成电辩坛、成电舞台、成电书香、成电故事、成电展馆”六位一体的校园精品文化活动体系,建设“校史馆、科技馆、博物馆、实验艺术馆”“文化走廊、运动绿廊”等“四馆两廊”校园文化空间,带动青年学子提升审美素养、陶冶高尚情操、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壮大主流舆论,打造了包含19个国内外主流媒体平台的官方融媒体矩阵,在建党百年之际开设“迎百年·忆初心”等话题,总阅读量突破3.4亿,微信、微博、新华号、人民号等影响力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微信入选四部门“首批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共40个),社会媒体对学校全年正面报道持续增长。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电子科大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基地合力打造了新编川剧大幕戏《小萝卜头》,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化传承有机融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川剧文化,带领师生重温红色岁月,致敬革命英雄.jpg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新编川剧大幕戏《小萝卜头》上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化传承有机融合

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凝心聚力,奋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