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二十大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二十大】成电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二)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0-17 3004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在成电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成电智慧和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让新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上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个庄严时刻要求全党“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三个务必”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对“两个务必”的创造性发展,总书记作的报告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做到“三个务必”的宣言书和动员令。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不断推进“两个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传承和增强中国共产党人的骨气、底气和志气,坚持历史主动和历史创造,不断开拓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局面,不断推进人类文明新形态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和平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恩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对今后一个时期各方面工作作了部署。总书记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指出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身为一名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和科研人员,要积极响应科教兴国战略,努力培养国家需要的时代新人,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实力,为把我国打造成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总书记还强调“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国家安全事关民族复兴和社会稳定,作为一线科研人员,更要铸牢国家安全底线思维,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材料与能源学院张亚刚教授表示,从一大到二十大,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过去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用奋斗绘就壮美画卷,用智慧引领时代潮流。作为一名党员,我为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倍感自豪,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信心满怀。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把自身科学追求融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潜心教学和科研,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和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蒋亚东教授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备受鼓舞。总书记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感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光电创新人才;我们将立足光电领域,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白春光教授表示,十年沧桑巨变,一项项历史性成果和历史性变革不断涌现。立足新发展阶段,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开创新局面,迎来新发展。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和建设者中的一员,我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强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人才支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攻关,敢于创新,勇于承担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积极投入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教务处处长黄廷祝表示,十年来,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成就,发生了伟大的历史性变革,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是在党领导全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意义十分重大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本科人才培养主管部门,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全面推进和加快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把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贯彻落实在人才培养的具体工作中。

数学科学学院王博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变革进行了全面总结,梳理了新时代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对未来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出了部署,特别是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令我感到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如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是我不断思考的命题。我将与同事们协力共进,为之而奋斗,更好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文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我们明确了奋斗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增强了发展信心。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下,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赶考路上,外国语学院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肩负“红心向党、学汇中外、语通世界”的责任,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努力打造“红色外语”品牌,团结动员全体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牢记初心使命,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为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推动国际传播和国际交流,努力培养扎根中国、融通中外、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为推动学校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雷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等重要论断。高等教育工作者更加任重道远,必须立足本职勇担当,在政治素养、业务能力、管理水平上不断锤炼自己,积极回应师生的热情和期许,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新时代的青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主力军,我们要关心、服务青年大学生,说有深度的理,做有温度的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魅力和真诚信仰涤荡灵魂,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夏鋆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的报告后,我倍受鼓舞、深受教育。作为辅导员,接下来我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向青年学生开展宣传宣讲,坚持人事景相结合,挖掘理论背后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用小故事描绘大场景,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成就。坚持信达雅相兼顾,把新思想的理论语言转换成同学们喜闻乐见的话语,既通俗易懂、形象生动,又完整准确、不断章取义。坚持知信行相统一,引导学生把一时的感动转化为一生的选择,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打牢电子信息专业知识基础,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2021级硕士研究生吕雯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过去十年,我国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新时代研究生,我们应该勇担历史重任,学好专业知识,培养创新思维与意识,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贡献智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我们还要牢记“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时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胡佳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提到我国稳居世界制造第一大国地位,要推进建设制造强国。总书记还着重强调了科技、教育、人才以及创新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重要性。作为机器人专业的学生党员,我更感到身上的使命与担当。未来,要将自己的青春融入到机器人和智能制造领域建设中,为实现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在广阔舞台上做敢想敢为、善做善为的新时代好青年。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韩博宇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最大的感受是自己生逢其时,赶上了政治清明、国家安定、蓬勃发展的好时机,有更多的机会去丰富自己、增长见识,享受时代带给我们的红利。成电青年更应该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坚定不移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将自身发展同祖国建设联系起来,攻克一座座科技壁垒,实现技术突破。我希望通过直博期间的潜心学习和深入钻研,在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理论研究领域施展自己的智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