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育专家杜卫到校做专项指导
文:汪未晗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2-10-17 1876

  10月13日,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邀请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杭州师范大学原校长杜卫教授做美育专项指导,以“美育人育什么,怎么育?”为主题,为中心全体老师带来一场高水平的教学工作坊报告。

14-4.png

  杜卫教授结合自己40年的教育工作经验和美育系列研究,围绕“什么是以美育人?美育做什么?美育怎么做?”三个问题给老师们进行了详细而生动的讲解。他首先肯定了电子科技大学在美育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和成绩,他认为,美育就是审美和人文素养的培养,美育的任务就是对学生进行感性教育、人格教育和创造教育,美育在立德树人中是不可替代的基础,“以美育人”就是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要培养学生对经典艺术的兴趣、提升审美能力,提升审美品味。在教学中立足激发学生对经典艺术的热爱、选取经典艺术进行教学、用艺术的语言教艺术、让学生初步掌握一门艺术的技能四个阶段逐步实现。

14-2.png

  在交流环节,杜卫教授与中心教师就教育理念、教学手段与方法、教学问题与解决办法等进行了讨论,鼓励老师们根据学生特点,不断调整、完善教学方法,加强阅读与写作,在美育工作上不断进行自我突破和提升,为学校的美育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14-7.png

  杜卫教授还听取了学校美育工作的专题汇报。杜卫高度肯定了电子科大在美育中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效,认为电子科大在工科院校中美育工作具有示范性,其激发创新潜能的美育工作具引领性,希望学校保持自己的特色和优势,继续探索工科院校美育工作,加大课程建设的力度,加强精品课程和教材建设,探索性开设研究性课程,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帮助支持年轻老师的快速成长。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