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工科】资环学院科研育人“智慧地球计划”举行开班典礼
文:李果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0-14 4632

  10月13日,资源与环境学院科研育人“智慧地球计划”举行开班典礼。该计划以地球科学领域的重大科学或工程问题为背景,优选科研项目,构建“电子信息+地球科学”深度融合的核心课程体系,打造贯通四年、逐级挑战的科研育人体系,培养学科交叉复合型创新人才。校长曾勇、副校长孔令讲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014111634.jpg

  会上,资环学院院长胡光岷介绍了计划的实施背景。他表示,传统的资源环境技术不足以解决今后的问题,要用电子信息技术改造、提升现有资源环境领域的方法技术,让古老的地球科学插上电子信息的翅膀,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拥有更坚实的资源环境保障。希望通过项目实施,激发学生“运用电子信息理论与技术发现和解决地球科学领域科学和工程问题”的兴趣与潜能,培养跨学科创新能力。学院会充分调配各类资源,配合优势科研团队,全力实施好这一计划,帮助同学们更好、更快地成为跨学科精英人才。

  资环学院李世华教授从建设背景、建设方案、进度安排、保障机制等方面介绍了计划的基本情况。这一计划针对2021级本科生,依托定量遥感和复杂多维信息处理两个科研团队,实施深地CT、三维虚拟校园、森林火灾遥感监测预警三个通关项目,让学生接受信号与信息处理、图像获取与处理、空间建模与分析、系统研发与实现等从初级、中级、高级到创新的挑战。

  学生代表侯迦南、韦伯东、尤航凯分别发言,他们回顾了此前在学习、科研等方面的收获,认为“智慧地球计划”将数理基础知识和电子信息技术运用在地球科学分析中,让不同学科交叉融合,迸发出别样的色彩。希望和大家一起在科研道路上追求真理、奋发进取、共同成长,真正提高自己的跨学科素养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听取发言后,孔令讲表示,计划里的三个科研项目都是系统级项目,在大学里接受这类系统挑战的经历将让同学们受益终身。希望大家发扬坚持到底的精神,直面通关路上的困难挑战,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素养。希望学院制定更完备的激励机制,培养更多未来的总师级人才。

  曾勇代表学校感谢为计划启动付出智慧和努力的学院师生,向入选计划的同学们表示祝贺,预祝计划取得圆满成功。他与大家分享了对科研育人的认识和学校实施“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的目标。他表示,各个“科研育人计划”都是第一课堂的有机组成部分,要据此修订完善培养方案,立足工程教育设置项目和实验,从科研团队从事的研究领域中提出有实际背景的工程问题,让课程学习和基于项目的学习更好地融为一体。在实施过程中,老师要让学生更好地开展研究型挑战性学习,更加充分地展现自主性、创造性和想象力,真正锻炼面对不确定环境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希望同学们在面对困难时一定要坚持到底,不要过于纠结分数等现实问题,在逐级挑战的过程中更好地彰显“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

  教务处、资环学院负责人,“智慧地球计划”负责老师,入选计划全体学生,部分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自资环学院科研育人“智慧地球计划”启动后,学校目前已实施“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10个。为深入推进落实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推进高水平科研支撑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学校自2019年启动了“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改革专项旨在面向未来、面向学生发展,鼓励和支持优秀科研团队开发高水平的基于项目的系列本科核心课程,努力构建高水平科研支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