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工科】本科教学专题“核心通识课程”交流分享报告会举行
文:罗莎 图:逆光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0-12 5004

  近日,为持续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营造卓越教学氛围,形成本科教育质量文化,“本科教学专题交流分享报告会:核心通识课程”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主持报告会。

7d784d1c42d0ee51a8b9ea749ea23861.jpg

  会上,航空航天学院李波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晏鹏宇教授、航空航天学院李学生等校级核心通识课程示范课主讲教师代表受邀作报告,围绕“核心通识课程”课程建设与经验交流作分享。

a23990b4a8e92fc9359cce4b11f3ed84.jpg

  李波教授从课程构思、课程设计、课程实施与效果及课程改进方面,介绍了他在“系统思维与工程创新”课程上的教学创新与教法。基于对学校核心通识课程中的“工程教育与实践创新”文件精神的深入学习,课程提炼出“系统思维与工程创新”课程构思,以提升大学生的系统分析、创新、新四会及团队协作能力为课程目标,他分享了在课程内容、教学方式、考核方式上的课程设计思路,结合学生评价与收获,详细阐释了该课程的实施情况及效果,并从对待教学的态度、课程构思与课程设计是关键、课程实施与反馈、课程改进是保障方面提出对持续改进课程的思路与方法,表示“课堂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

fa4d280cbd14d352ef45d547e4b875ed.jpg

  晏鹏宇教授介绍了他在“工程管理”课程上的具体做法,从课程简介与目标定位、教学设计方面作分享,并提出个人在教学方法上的思考。在课程安排上,课程分为必讲和自由讲授两个部分,自由讲授根据授课教师自身的教学特长与研究方向,围绕工程管理相关理论知识,自由确定相关教学内容,教学设计上遵循“有趣、有用、有效、有为”的“四有”原则,并结合有趣的案例与故事(部分案例来源于指导的MBA论文真实素材和老师的科研项目),挖掘有用的经管思维方式,引导学子认知项目风险管理,在头脑风暴中实现感知问题、方案构思、方案测试的过程,鼓励学生将曾经参与的科研项目、企业实习项目、创新创业比赛项目作为案例,复盘分析,形成课程论文,达成学子“有为、动手实践”的目标。

0806759aa1bb3a322e24c67ad2099330.jpg

  李学生副教授作“工程概介”课程教学分享。该课程教学模式上以问题为基础、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方法上强调实例引导、设计问题、团队合作和小组研讨,考核方面以口头演讲与讨论、书面报告、测验和综合性书面报告组成,围绕同学身边常见的工程产品展开系列提问,引出工程师们如何设计制造这些产品,代入工程思维与基本概念,激发兴趣;以常见物理定律设计系列问题,了解工程设计步骤,锻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实操书面报告撰写,强调遵守工程伦理的规则;并通过口头演讲与讨论的实操,锻炼团队协作与工程沟通能力。他例举了由电影《火星救援》引出的教学设计,展示其演讲、点评、提问、讨论和总结的过程,激发学生探索问题的兴趣。

3685ea3e2af5310f1e49cf4eba6a91fe.jpg

  在大会互动交流环节,与会老师就教学方法、课程安排、作业与考核、学业时间与任务规划、师生沟通等提出问题,与3位主讲教师代表进行了现场交流。校通识委员会委员张文鹏教授等为交流教师提出相关教学建议。

  黄廷祝感谢与会专家对学校核心通识课程建设的支持和指导,感谢老师们对人才培养的倾心投入。他表示核心通识课程是面向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开展,示范课是经过专家现场听课、精挑细选出来的,从大家的交流中能够强烈感受到老师们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责任。加强通识教育是我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新工科建设方案的重要内容,通识教育是致力于“全人”的教育,包括科学精神、人文素养,旨在培养学生有多领域跨学科的知识结构、多视角看待事物的思维方式、综合素养和通用能力。希望老师们站在更高的维度,深刻认识教学改革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涌现出更多“金课”,不断提升学校核心通识课程质量,形成质量文化。

  核心通识课程立项及开课教师、承担有关校教改项目的老师、校通识委员会委员、各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参会。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