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奉献之美】点赞!毅力特别足的“李导”
文:学生记者团 秦梦圆 张文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0-10 11774

担任辅导员12年,先后带过7个本科年级、80余个班级、2400余名学生,2019-2021年连续三年担任毕业班辅导员,2020届、2021届毕业生总体深造率超过80%……

640?wx_fmt=jpeg

在这11年里,他自己也先后获得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全国二等奖、四川省一等奖、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并在2018年被破格聘任为学校首批资深辅导员,并于2022年主持四川省首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最近,他又获得了第十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荣誉称号,成为了学校第一位获得此奖项的辅导员,他就是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李毅

回首11年的成电光阴,李毅说,自己一直在朝着学生心中“最专业”的辅导员、同事眼里“最全面”的辅导员努力。而学生对他的评价则是:李导,毅力特别足!

“李导,早!”

一直以来,男生宿舍楼层的走廊里,李毅会在八点左右准时出现,监督同学们的学习,“同学们!起床啦!起床啦!”

光电学院的杨帆同学正在准备考研深造。紧锣密鼓复习备考的他介绍到,李老师会按时挨个敲宿舍门叫同学起床,如果宿舍里还有同学,李毅就会与大家聊聊近况。最近的一次模拟考试中,杨帆的成绩不算理想,失利的苦闷与考研的压力让他的情绪有些低落。

待在宿舍没有去学习的杨帆向李导诉说了心中的压力,“那就好好休息嘛!”李毅的一句安慰的话让杨帆舒展了紧锁的眉头。“李导还帮我分析了考研分数占比,让我合理安排复习时间,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追求总分数最优!真心感谢李导的陪伴,有他的支持,我的心态好了很多!”

640?wx_fmt=jpeg

“李导非常关心同学们的学习情况,一直坚持叫同学们早起!”直博北大的2017级学生薛国栋仍对那些“被辅导员叫醒的早晨”记忆犹新,对李毅也满是佩服。在他眼中,李导人如其名,“毅力‘特别足’”!连线采访时,薛国栋激动地讲起自己评选“成电杰出学生”那段时间里与李毅的故事。

评选成杰时,薛国栋很多时间都待在辅导员办公室里整理自己的材料,而李毅则会抽出时间和薛国栋一起反反复复打磨答辩ppt、细心讲解答辩的技巧。“李导的细致与专业真的让我感受颇深,他给我的很多意见现在依旧十分有用,”薛国栋感叹道。

10余年的辅导员工作,让李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这一切都是为了“能更懂学生、能更好地帮助学生”。保研考研面试的“小窍门”传授、海外深造的学院学校政策讲解、选择未来发展方向时的经验分享,又或者是为同学修改简历,都是李毅与每一届大四学生相处时的真心与细致。已经连续三年接手大四毕业生的李毅,用专业的指导为学生们插上腾飞的翅膀,每一届毕业班同学都有不错的去向,他也被戏称为“毕业班专业户”。

“靠谱”“向上”的李导

“除开学习方面的辅导,同学们还请教过您什么问题呢?”

“有啊,我带的第一届学生,有个女孩子问我:李导,有个男生在追我,你帮我分析分析他人咋样呗?”

弹指一挥间,有李毅缘分在的这段姻缘,如今即将修成正果,而这个找李导作“参谋”的女生,是光电学院2010级学生冯豪倩。那时的李毅刚刚本科毕业,获得推免研究生资格的他决定留校担任本科生辅导员。在冯豪倩看来,细致的李毅像大哥哥一样照顾着“弟弟妹妹们”,又和同学们打成一片,“李导处事沉稳,为人靠谱!所以遇事不决可以找李导!”

谈及对李毅的印象,冯豪倩脱口而出两个词,“靠谱”“向上”。“李导办事一直是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对人对事乐观积极!”从打招呼的热情回应到交谈时的亲切,冯豪倩分享着大学时光里与李毅相处的点点滴滴。李毅的热情与认真,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640?wx_fmt=jpeg

在最初的辅导员工作阶段,阅历不足的李毅给自己的定位是做好本职工作,积累工作经验。把学生切实的问题解答好、把学校安排的工作做实在,李毅要求自己做好这份“良心活儿”。谈及自己的工作方法,李毅讲到:“学生有困惑,我有把握能解决,就尽全力及时解决;不能解决,想办法帮助解决。”对于自己能力的局限,李毅会积极帮助同学找校友、师长各种资源。

同时李毅很注重学生的“咨询体验”,不同同学来找辅导员咨询的频率、问题都不尽相同,但是每一次面对同学,李毅都坚持“每一次解答都尽心尽力”的工作态度。一日如此,便年年如此。见证同学的成长是带给李毅最大的温暖与幸福。2021年10月,李毅跟随学院领导到北京看望在清北深造的院友,关心他们的成长发展,带去学院的最新发展动态。2014届本科毕业生闻讯要与李毅见面聚餐,2016-2021届先后共6届毕业生也热情邀约见面。

“见证同学们的成长,被同学们需要,分享同学们收获的喜悦,辅导员这份工作很独特!”李毅笑着说道。

做让学生信任的辅导员

“2014年到2018年四年时间里,我陷入了思考甚至迷茫。我经常问自己一个问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什么地方?我还能为学生的成长做些什么?如何更好地提升育人能力?”

如何让自己的辅导员工作更上一层楼?李毅一边思索着这个问题,一边坚持做好日常的辅导员工作。在这段“必要的、平稳的”沉潜期,李毅积极学习身边优秀辅导员的工作方法,主动积累处理各类学生事务的经验。

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的召开替李毅拨开了迷雾。这场会议让李毅意识到辅导员应该站到更高的高度去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我们辅导员直接面对学生成长,我们的感知是最直观和强烈的。”让同学们成长得更好,对学校更有归属感、更有荣誉感,让同学们以后在行业里撑起一片天,为国家做贡献,李毅心中前进的旗帜更鲜明了!

640?wx_fmt=jpeg

经过不断摸索,李毅凝练出了“四维四化”工作方法,从“思政教育、学生管理、发展指导、素质能力”四个维度,以“精品化、精准化、体系化、专业化”为落脚点开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作为学院本科生党建工作负责人,李毅坚持构建精品思政教育矩阵,打造了一系列思政精品活动,引领学生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学院学生科科长,同时挂职学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助理,他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电子信息+学生工作”的模式构建,打造“电子信息+学生工作”靓丽名片;作为一名带班辅导员,他始终坚持体系化开展学生发展指导,找准工作发力点和落脚点,引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与学生共同成长进步的辅导员,他坚持通过理论学习、素质能力大赛、课题研究、交流访学等渠道,走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道路,做有本领的辅导员,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如今博士在读的李毅,已在本科辅导员这个职位坚守了11年,谈到自己的心愿:“我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在电子信息领域为解决‘卡脖子’技术贡献青春力量,而我,想与学生共同成长,做让学生信任的辅导员!”


相关链接:“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评选工作由教育部和中宣部组织开展,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培养选树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先进榜样,引导广大辅导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第十三届评选工作中,全国各地、各高校共推荐310人参评,最终推选出“最美高校辅导员”10名、“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名、“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30名。


编辑: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