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士后学术沙龙分享研究成果
文:赵冰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2-10-08 2085

  为促进博士后之间的学术交流,提升学术水平,9月28日,由学校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办、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的“博士后学术沙龙”第71期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活动邀请到刘越智、彭知南、杨寒卿三位博士后分享研究成果,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成功申报的经验,学校80余名师生参与学习交流。

图片1.png

d6933f514d9d50323b47c2e9df1a8475_0422c.p

  刘越智以《网络攻击下信息物理系统的动态事件触发弹性控制研究》为主题进行分享,表示信息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 CPS)推动着信息数据流与物理主体的高层次融合互动,其信息交互的安全性和高效性至关重要。网络攻击破坏CPS信息交互的完整性、可信性;大量信息化部件的引入,使通信负担愈加繁重。如何增强CPS弹性,节约网络资源具有紧迫性和必要性。刘越智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设计动态触发机制,引入记忆项、分数次幂项,降低信息传输频率;进一步地,设计渐近稳定、有限时间稳定意义下的弹性控制策略,抑制网络攻击影响,增加CPS系统安全性。

图片3.png

  彭知南以《人工智能驱动的多智能体系统分布式最优控制及应用研究》为主题进行分享,表示鉴于社会对复杂系统经济调度、资源分配、网络布局等优化问题的迫切需求,分布式最优控制已经成为控制科学领域中的一个研究热点。分布式最优控制问题需要对Hamilton­Jacobi­Bellman(HJB)方程进行求解,由此带来“维数灾难”问题。自适应动态规划(Adaptive Dynamic Programming,ADP)融合了动态规划、增强学习、神经网络、自适应控制、最优控制等理论和方法,是解决“维数灾难”问题的有效方法之一。彭知南分享了基于ADP的多智能体系统分布式最优控制研究,模型未知情况下的分布式控制器设计方法,对传统的ADP算法进行有效改进,提高多智能体系统的分布式控制性能;介绍了其提出的理论方法在外骨骼机器人协同控制中的应用研究,提高人机运动的协调性。

图片4.png

  杨寒卿以《基于电力弹簧技术的直流微电网虚拟惯性控制方法研究》为主题进行分享。杨寒卿说,负荷智能化是智能电网发展的趋势,基于电力弹簧技术的串联型直流智能负载结构,能够实现补偿负载电压,改善电能质量,以及减轻储能压力。如何对智能负载进行控制实现电能质量的改善,以及如何在多个智能负载之间进行协调,是智能电网稳定高效运行的关键。杨寒卿提出了一种适用于低惯性直流微电网的分布式智能负载虚拟惯性控制框架,使系统在干扰发生初期能够快速恢复,而在干扰发生后期惯性提高。此外,针对多个智能负载存在的情况下,定义了智能负载的电压偏差率,利用分布式一致性算法,有效地避免其中某一个智能负载承受较大的电压偏差。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