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建校66周年】“心连云端”校史故事直播、校友联线活动成功举办
文:学生记者团 周锦睿 图:校史馆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0-03 11861

薪火相传、弦歌不辍,历经66载风雨征程,成电迎来第六十六个建校纪念日。疫情期间,众多校友无法返校,9月25-28日,党委宣传部和合作发展部联合举办了“心联云端”校史故事直播、校友联线活动,由校史讲解员带领师生校友云游校史馆,并邀请1978级、1982级和1998级优秀校友代表讲述他们的成电故事,并与在校学子连线互动,在故事中传递成电精神,接续奋勇前进。

微信图片_20221003145119.jpg

直播首日,校史馆讲解员带领大家云游校史馆,回顾电子科技大学建校66年来的历史;之后的三天,1978级校友、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29研究所所长、原中国华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润生,1982级校友、浙江驰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电海康无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校友会会长赵建坤,1998级校友、华为数字能源产品线战略规划部部长伍海斌等三位学长分别与大家云端心连心,回忆成电往事,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

微信图片_20221003145654.jpg

毕业40年,陈润生校友对当年在成电求学的生活仍然记忆犹新:29栋宿舍楼的模样,食堂玉米面做的饼干,“29所”专家到校讲的电子对抗……

回首自己的成长路,他分享了三个感恩:感恩时代、感恩学校、感恩实践。在那个想干事,能干事,就能干成事的时代,陈润生抓住机遇,埋头苦干,见证了“29所”的蜕变,见证了许多国家、行业突破“第一”的喜悦;从本科到博士,额外的英语加强训练,在成电的四次学习,帮助陈润生系统梳理了知识结构,极大开阔了眼界,让他受益匪浅;在实践中的反复磨练,激励他直面挑战,在研究所工作23年,又转向完全竞争领域的华录集团工作16年。

“在我们的印象里,成电学子总是爱干活,能干活。”陈润生笑着说,“对会干活的人,最好的奖励就是奖励他干活”。连线最后,陈润生对学弟学妹表达了祝福与期待:“当你们进入了电子科大,就贴上了电子科大标签,也进入了大家的关注圈。年轻代表未来,你们当仁不让!”

微信图片_20221003145658.png

踏上艰苦求学路,在成都六年半的生活,赵建坤校友念念不忘。其中,对他影响最大的是他的导师毛钧业教授和他的半导体器件物理老师陈星弼院士。

在赵建坤心中,毛钧业教授不仅是个博学多才的学者,也是温文尔雅的长辈,更是勤俭节约的榜样。赵建坤还记得,自己在完成硕士论文时,毛钧业花了整整一周的时间,带着他一起推敲每一个文字、标点,重新推导每一个公式。“无论论文修改多少次,先生都非常耐心,从不发火。”赵建坤说。毛钧业待人温和,每次在校园碰到,他都会停下来,转过身,给学生微笑点头。1987年夏天,赵建坤第一次出差,毛钧业的忠告成了他之后学习和工作的座右铭:为国家节约每一分钱。工作后,负责企业经营的二十多年里,赵建坤身体力行,在勤俭节约、克己奉公中行稳致远。

赵建坤说,研究生期间,专业课“半导体器件物理”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授课老师陈星弼院士讲课速度快,抽问频率高,课堂节奏紧张,让他一点儿也不敢走神。毕业后,赵建坤回校看望陈院士,发现80多岁高龄的他依然每天去实验室,亲自审阅每个学生的论文。“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让我肃然起敬,是我永远的榜样。”

微信图片_20221003145149.png

从成电到华为,从3G到5G,从研发到市场,从国内到海外,伍海斌校友的成长故事也十分精彩。

伍海斌从事无线行业工作20年,本专业的工作让他得心应手,富有成就感。后来在公司的安排下,伍海斌二话不说就转向能源行业,在三个月内学习新知识,在积极探索中寻找底层逻辑的相似之处。对伍海斌而言,工作的转变和挑战就是知识的进一步深化。“任何事情,只要你坚持五年、十年、二十年,很难不成功!”伍海斌用自己的成长经历为学弟学妹们加油打气。

回想起对成电的记忆,伍海斌至今都觉得很美好。大一时,每天叫他起床的导生,沙河校区的食堂,校门口凉菜摊的善良奶奶,都让伍海斌难以忘怀,“我一个人在海外生活时,总是会回忆起食堂厨师的炒菜手法,十分想念成电味道。”

一代又一代成电人用奋斗续写成电历史,阐释初心使命。在新常态下如何做好校史宣讲工作,持续吸引广大青年学子了解校史,爱校为荣,是校史馆一直努力的方向。首次校史故事直播和校友联线活动是一次成功的尝试,为校友和在校学子之间搭建了沟通感情和共叙发展的桥梁,是校史传播形式的创新升级,真正达到了“共忆成电往事,感悟成电品格,传承成电精神,接续奋勇前进”的活动目的。此次直播在抖音平台进行,网络总观看人数5573,点赞数超过6万,直播成绩超过了96%的同级别主播。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