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脑器交互学国际期刊举行首次编委会会议
文:卢竞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22-09-30 6464

  9月29日,由电子科技大学与国际知名学术出版集团Taylor&Francis联合创办的脑器交互学国际期刊(Brain-Apparatus Communication: BAC)以线上形式举行了首次编委会会议。期刊主编、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尧德中教授与40余位国内外专家组成的编委齐聚云端,共商期刊发展。

  尧德中教授致欢迎辞,感谢各位专家对期刊的支持,介绍了脑器交互学提出的背景和意义,并从“BAC0:脑科学”、“BAC1:脑-生命器官交互(身心医学)”、“BAC2:脑-非生命器械交互(含脑机接口BCI)”以及“BAC3: BAC1和BAC2的有机整合”四个方面系统性介绍了脑器交互学的概念和广泛内涵。同时,他还介绍了针对脑器交互学推广所举办的国内、国际会议,及组建脑器交互学公众号和微信交流群等工作,期待与编委们加强学术交流,共同促进该领域的快速发展。

  期刊主编助理、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秦云副研究员、赖永秀副教授和卢竞副教授分别向大家介绍了期刊编委会的构架、期刊的评审流程和系统操作指南,以及期刊目前的良好运行情况。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编委纷纷发表了自己对期刊运营和发展的建议,并期望期刊越办越好,促进脑器交互领域相关学科蓬勃发展。

合影.png


相关链接:

  近10年来,全球掀起了脑科学研究热潮,美国、欧盟、日本和中国先后启动了各自的重大脑科学计划,这些计划不仅促进了脑功能基础(如脑功能回路与网络机制)的研究,也推动了脑-计算机、脑-心脏、脑-肠道、脑-针灸等交互作用,以及脑功能与脑疾病的神经调控与物理场干预等方面的深入研究。在这一浪潮中,我校尧德中教授于2010年提出了脑器交互概念(Brain-apparatus communication/interaction/conversation),并带领团队持续深耕这一领域,在脑-计算机、脑-肌肉、脑-血氧、脑-音乐、脑-数字媒体交互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富有特色的研究工作,实践和丰富了脑器交互的内涵。期间多次举办相关的国际国内会议。2021年,国际知名学术出版集团Taylor&Francis邀请国际同行评估,达成了与我校联合创办脑器交互国际期刊的协议,并组建了国际化的编辑委员会(海外编辑占比43%),我校尧德中教授为主编。期刊运行半年来,国内外稿源占比相当,显示期刊的国际化目标已有良好的开端。



编辑:李文云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