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喜迎二十大,奋进“十四五”—— “外院这些年”学院发展成果
文:陈龙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2-10-09 8023

  近年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带领下,外国语学院秉承“以文兴院 凝聚中国精神;以文化人 传播中国文化”的理念,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统筹推进事业发展,聚焦精英人才培养,扎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力推动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办学定位更加清晰、办学方向更加明确,办学成果更加突出,近年来,学院大事多、亮点多,一系列成绩、一系列荣誉、一系列活动,彰显了外院人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

党建引领固本铸魂  凝心聚力推动发展

  学院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推动发展,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格局。

  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师德师风建设系统深入,思政教育课堂丰富多彩。党建和思政工作特色鲜明、成效突出,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市的报道、表彰。如获得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名师团队,教师的咨政提案获得国家部委的采纳,获得全国大学生讲思政公开课比赛一等奖,党建活动多次获得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主流媒体报道。党组织战斗力日益彰显,获四川省高校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示范工作室,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奖”先进集体、学校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11.jpg12.jpg

13.jpg195ada1af6410770b7906b4eda6b7691_4022b.p

人才引进卓有成效 队伍建设合理优化

  学院坚持人才赋能,推进学科战略发展咨询委员会和青年教师联谊会建设,设立专项经费用于引才育才配套,不断加强外籍高端人才引进及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师资国际化水平。新增国家科技部高端外籍专家引进计划2人,入选教育部大学外语教指委1人,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1人,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得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省级一等奖(第一名)1人,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1人。截至目前,学院教师高级职称占比达64%以上,博士以上学历占比51%,逐步建成一批整体上结构合理、学源优质、教学精湛、内涵丰富的师资队伍。

42feeab0608f585c401e292b78f28996_4022b.jnews.uestc.edu.png

news.uestc.edu.jpg14.png

学科建设稳步推进,学院发展大步向前

  学院大力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形成了以国家教学成果奖为代表的系列标志性成果,在全国外语教育领域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举办学科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仪式暨学科发展研讨会,邀请来自国内著名高校的外语学科专家学者共同为学院学科建设以及中长期发展把脉会诊,积极推动学科发展,助力人才培养。英语专业获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国家级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大学外语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获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教师获得全国青教赛二等奖、全国外语微课赛一等奖等,学院持续推进外语“金课”建设,3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动数字化教学新生态,以智惠人,创新人才培育新方向,建成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建成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金课1门。

12.jpg11.png

13.jpg

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再创新高 推动高水平学术创新研究

  学院不断提升学科实力,发展认知神经语言学、人工智能翻译特色学科方向,现已形成了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学和国别与区域研究五个成熟的学科方向群。成立了校级“中外语言文化研究中心”,2022年软科发布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跻身前20%。近年,新增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17项(立项总量,超专业类外语大学,西南地区高校第一),发表SCI、SSCI、CSSCI等高水平论文120篇,举办了国际汉学研究高端论坛、全国外语教学与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中国心理语言学国际研讨会等13场高水平学术会议,获得广泛好评,促进了学院声誉的提高。

11.jpg.pnga252b914f4813d560658b8864a276ba1_4022b.p

13.jpg

专业学生竞赛绽放异彩 人才培养卓有成效

  学院不断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推进“新文科”下多语融合、文理交叉、以赛促学的外语人才培养模式,把学生培养成厚情怀,宽视野,精专业的复合型外语人才。本科生深造率再创新高,专业四级、八级通过率,位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近年来,学生参加国家级学科竞赛,取得突出成绩获国家级、省级重要学科竞赛200多项,包括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一等奖,“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辩论、写作、阅读比赛均获得过全国特等奖。近年来,学院有9名毕业生走上国际舞台,包括联合国总部以及中国驻美国、法国、新西兰等使领馆工作。

11.jpg7d3b5e6680cfbdfe15d13265fdf8d5d3_4022b.j

14.jpg13.jpg

加强国际合作交流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人才

  融通中外,树立高远视野:把握外语教育国际性、人文性、工具性三种价值。雅思机考考点和中国外文局《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点落户我校,学院与英国伯明翰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签署合作项目9个,建成国际一流学生海外交流平台4个,促成教育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基地落地我校,推动全校近200名教师(其中外院70名)参加“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首期教师发展培训”项目,组织全校选拔了200名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参加了基地提供的四期全球治理课程;推动学校成为中国联合国协会的会员单位。依托此平台,推荐多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由中国联合国协会主办、广东外贸大学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承办的两届“中国国际公务员能力建设项目”并合办成渝青年模拟联合大会和第十七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学院成立了国际组织训练营和国际人才组织发展协会,目前已有3位院友在联合国、5位院友在中国使领馆任职,与成都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四川省国际传播中心建立“国际组织人才实习基地”,已选送多名学生去驻扎在成都的国际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实习,同时外院学子陈书林申请到全校首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带薪线上实习岗位,康亦婷获得全校第一个留基委国别区域研究人才支持计划,2020年起每年都有学生获得国别与区域研究方向的留基委项目博士资助。

  组织或参与各类相关竞赛活动,取得的奖项包括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国别区域演讲大赛特等奖、“世界青年外交使者大赛”三等奖、“国际人才摇篮奖”;学院还有多名优秀学生代表学校分别参加联合国青年领袖夏令营、联合国气候大会等。外语专业的新生项目课“我用外语说中国”和大学外语选修课程“文化传播英语”共同组织中华文化传播短视频大赛。

fb011cf00f40fcdc4235c200c08aff1c_4022b.j7cebcb92402aa7428a74edc63d95b462_4022b.j

65da2b26f8e8e7f8df75165e08adb657_4022b.j4cf51f4b056418da2d46b60ff4a6935a_4022b.j

  外国语学院将继续以冲刺博士点为战略目标,深入推进新文科建设,守正创新、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智惠人,回应时代命题,践行新时代外语人的新使命,打造全国示范性外语教育教学的成电模式,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专业本领,适应国家需求的外语复合型人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