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马兰花朋辈讲坛激励学子赓续科技强国使命
文:池凌云 肖麒 图:陈啸 来源:电子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2-09-30 5085

  9月26日,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马兰花朋辈讲坛”在线上举行,学院栋梁计划立人班钧业9班枝叶实践队的同学们以“喜迎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弘扬科学家精神,赓续科技强国使命”为主题开展交流分享。

图片3.png

  今年6月,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核心内涵的科学家精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枝叶实践队以“弘扬科学家精神,赓续科技强国使命”为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参访了两弹城,通过实物、文物、照片等了解到两弹的研究制造历程,并以“赓续精神谱系,勇担强国使命”为主题录制微党课视频。赴九洲集团、西南应用磁学研究所等国防重点单位进行参观走访。此外,队员们以“我身边的科学家故事”为主题开展返乡调研。在为期1个月的实践中,实践队调研科学家案例15项,形成10篇调研报告,1个微党课视频。

图片1.png

  讲坛上,实践队员结合调研内容、成果及心得,从“两弹一星照我心”、“观九洲风云纪,探九所科研魂”、“‘我身边的科学家精神’调研”三个部分向同学们分享了老一辈科学家矢志报国的科研担当,以及当代青年科学家砥砺创新的科研热情。实践队以朋辈力量鼓励同学们从历代科研工作者中汲取优秀品质、学习科学家精神,坚定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郭纹成同学听完讲座后表示:“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青年生逢其时,我们将以科学家精神为引领,学好专业知识,将来为突破国家核心关键技术‘卡脖子’难题贡献成电力量”。

图片2.png

  未来,学校将继续围绕“马兰花计划”,开展覆盖各年级、各学院的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深化在校生培养教育,为优化人才战略布局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为认真落实国家要求,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面对新的就业形势,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实施“马兰花计划”,引导学生到国防建设主阵地、基层一线大舞台建功立业”,鼓励毕业生扎根基层、扎根国防事业,像生命力顽强的马兰花一样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围绕“马兰花计划”,学校已经开展了“赴基层、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座谈会”、“暑期赴国防重点单位就业调研”、“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国防重点单位宣传招聘周”等活动。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