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信通学院:开展丰富暑期实践活动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文:信通学院 张馨月 徐展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2-09-30 3303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师生利用暑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引导学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探索职业规划方向,助力提高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

学科竞赛展风采 团结协作创佳绩

  近年来,信通学院在学校教务处的支持下,发挥A+学科优势,探索了一条教学与竞赛双向互动的产学协同途径,体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建”。

  日前,第九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大赛决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我校代表队进入全国总决赛,最终获得本科组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4项、优胜奖3项以及教师赛一等奖等奖项。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列全国参赛本科高校第一,同时获得竞赛优秀组织协同奖。学院凌翔教授受邀任南部赛区区委会指导委员,段景山任专家委员。

7d8174a35ceef47c28bc48a399b40a0f_6ca5b.p

d358a4cfe6cfcf7f9f70051cd8f3b13e_6ca5b.p

  8月1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赛区组委会、电子科技大学承办,信通学院协办的“TI杯”2022年四川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省内42所高校的2400余名学生共提交了806份作品。在学院的精心组织下,40位省内各高校的专家教授组成竞赛专家组采用线上测评的形式正式启动本次竞赛的测评工作。

TI杯.jpg

  近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重庆举行,由学院2019级本科生秦量、李昕曈、李旭升组成的队伍荣获一等奖(企业大奖),通信工程系武畅老师担任该队伍指导老师。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将集成电路行业发展需求融入到人才培养过程中,以常态化的学科竞赛活动,持续推进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提升。

640.jpg

社会实践拓视野,知行合一勇担当

  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开展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共14支队伍共500余人参与到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足迹、服务乡村振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红色先锋”志愿社区等专项实践队中。通过理论宣讲、红色寻访、社区服务、基层调研、贫困儿童关爱等方式,将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展示信通青年的青春风采。

稿定设计导出-20220921-190520.jpg

  “信仰之光”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成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专项调研”实践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足迹,赴四川、湖南、西藏、山西、宁夏、河南、安徽等地开展学思践悟寻访分享活动,用理论宣讲汇聚奋进力量,以实践调研提升育人实效。团队入选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牢记总书记教导 奋进新征程”专项省级重点团队。“康庄梦 岑乡行”实践队前往学校定点帮扶的四川省康定市亚弄村和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以服务乡村振兴为主线,开展了无人机森林防火项目研究、社区基层调研、贫困儿童关爱、自制“岑巩大学习”等活动。队员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把担当时代责任作为青春奋斗的永恒主题,身体力行投入到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

稿定设计导出-20220921-190838.jpg

  此外,由学院电子工程系、网络工程系和物联网工程系研究生党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协助共建单位有轨电车公司,在蓉2号线站台处发放安全乘车提示宣传单页、引导市民有序上下车、帮助乘客提拿行李、解答乘客疑问、督导文明候车。

微信图片_20220921190345.jpg

职业生涯明规划,找准定位助成长

  近年来,学院积极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拓展实践资源和平台,同时不断探索创新形式,提升生涯教育的内涵和质量。

  7月11日-14日,学院师生前往国防科技大学深度参观学习。走进校史馆、实验室,与专家教授面对面请教交流,聆听各系所负责人专业讲解,实地感受国防科技的尖端力量,进一步清晰职业生涯发展方向。同时,两校师生开展座谈广泛交流,引导学生在国防科技自主创新的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稿定设计导出-20220921-185826.jpg

  8月19日,学院与四川益明电信共同举行学生暑期实习总结大会。学院2019级6名本科生经过2个月在公司总部和分公司的实习锻炼,获得一致好评。会上,同学们畅谈了实习收获,感谢公司给予的帮助指导。信通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玲与益明电信总工程师张扬寄语同学们保持学习热情,找准自身定位不断成长,祝福同学们未来前程似锦。

fe3a2d95e157edd500534a492a88d2a3_6ca5b.j4003d96033c70aa5add0e1a314499b70_6ca5b.j

迎新工作稳推进,新生礼物送温暖

  2022级迎新筹备工作也在暑期有序推进。线上举办新生导生培训4场,包括心理健康、职业规划、学生发展等内容;设计“大学札记”,制定个人小目标,记录大学四年的心路历程;制作集合学院各学生组织介绍的“新生资源手册”,充分展示学院资源平台;将带有学院标识的帆布袋和双色水性笔装入“新生大礼包”,未来陪伴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开展“新生达人秀”网络展示活动,鼓励新生围绕“喜迎二十大”、“祝福成电”等主题创作书画、影音类作品。

稿定设计导出-20220921-185135.jpg

  炎炎夏日,无法抵挡师生们对待工作和学习的饱满热情和坚定决心,全院师生凝心聚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新学期的到来奠定了良好基础。以奋进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张闻起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