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本科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建设一流本科】学校举行新生项目课程、挑战性课程专题交流报告会
文: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9-26 5172

9月23日,学校举行“本科教学专题交流分享报告会”,邀请校级示范课代表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高椿明教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郝东副教授,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欧中华副教授、自动化工程学院肖寅东副教授等示范课主讲教师,分别围绕“新生项目课程”和“挑战性课程”建设作了交流分享。

12.png

副校长孔令讲,各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和老师们参加交流。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主持报告会。

01-高.png

高椿明介绍了新生项目课程《基于镜面反射的激光拾音技术》的选题和准备、课程实施、教学思政和学习热情的激发、课后学习的引导等情况。该课程基于“激光听觉”相关课题背景,为本科新生准备了有特色、有趣味、目的性强、聚焦度高、知识点多、难易适中、循序渐进的选题,并通过“留白”的方式,引导学生做好课程准备,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在课程实施过程中,该课程先在传统课堂讲授实验原理、强调实验室安全、培养良好的实验习惯,然后在翻转课堂通过个人实验、分组写作、组间竞争等激发学生的创新潜力。该课程还通过有意义的故事、有意义的技术、有意义的人物加强课程思政,引导学生强化使命情怀,并通过课后学习指导强化学习效果。

02-.png

郝东介绍了为英才实验学院开设的新生项目课程《探寻信息奥秘——机器学习初阶实战》。他介绍了该课程的设计思路,详细展示了项目讲授流程。该课程以大一基础知识为根基、以实际项目为载体,帮助学生形成了信息科学的思考方式、掌握了信息科学的处理流程,动手实现机器学习基本方法。在教学方式上,该课程对理论部分进行轻便讲述、强调直觉,以引发学生好奇心;对算法部分,引导学生从情境中来、到模型中去,提升学生接受度;对程序部分,则采取任务分割、层层递进的方式,逐渐培养学生的成就感。郝东表示,希望该课程能够给学生带来信息科学的思考方式,帮助学生形成基础课与实际操作的关联能力,让学生获得动手的决心和进步的快乐。

03-.png

欧中华介绍了挑战性课程《光电检测技术》的课程建设初衷、特点、教学环节设计、挑战性环节成果展示以及对课程建设的思考和体会。该课程是光、机、电、算一体化挑战系列课程的延伸与综合实践,知识点多、综合性强、内容抽象,传统的教学方式难以让学生在短时间内掌握课程内容。因此,该课程把理论环节(26个学时)与挑战环节(6个学时)穿插融合,让学生通过理论考试、课程设计过程与答辩、总结报告来完成挑战性学习。其中,挑战性内容包括光电发射模块、光电接收模块、光电检测系统的设计,努力提升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对多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对工具的应用与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以及组织分工与团队协作能力。

04-.png

肖寅东介绍了挑战性课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的基本情况、设计思路、需求分析、方案设计以及效果评析。该课程是学院“攀登计划”的“中级”环节,在该“计划”中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该课程把“需求分析-方案设计-测试方案设计-项目验收”的工程项目开发流程融入到课程设计中去,努力让学生实践工程项目开发的流程,并培养测量专业的思维。学习过程中,学生分组开展挑战性学习;各小组各有特色,实践不同的技术路线,并能对比不同的方案,进一步深入思考。肖寅东表示,下一步课程将继续增加可选小项目,满足部分学有余力的同学的拓展需求。

05-.png

在互动交流环节,老师们针对“课程安排的周期”“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学生积极性的调动”“新生项目课的知识深度把握”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00.png

最后,孔令讲感谢四位老师的精彩分享,感谢老师们对人才培养的倾心投入。他说,从大家的交流中能够强烈感受到老师们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责任。老师们在“新生项目课程”和“挑战性课程”等一系列课程中的改革探索,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创新潜能,为同学们带来了更大的获得感。老师们在课堂上的一言一行、引导同学们做的每一个挑战性项目,都可能会影响学生的一生。希望各位老师站在更高的维度,深刻认识教学改革的重要意义,自觉地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