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梁应敞、朱策教授荣获中国侨联第九届“侨界贡献奖”
文:党委统战部 来源:党委统战部 时间:2022-09-26 3904

  9月21日,中国侨联第九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活动暨“侨界贡献奖”颁奖仪式在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电子科技大学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梁应敞教授获“侨界贡献奖”一等奖、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朱策教授获“侨界贡献奖”二等奖。本届“侨界贡献奖”共评选出128名获奖人员,四川省共5人获此殊荣。

1663898551729.jpg

  侨胞和归侨侨眷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时期作出了巨大贡献,进入新时代,国家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为广大侨界人才施展才华、创新创业创造更好条件。“侨界贡献奖”就是由中国侨联设立,面向中国侨界创新创业的奖项,旨在大力弘扬广大侨界人才的爱国奉献精神,宣传他们立足本职、创新发展的先进事迹。

  学校一直以来支持侨界人士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引导侨界人士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破解“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发挥侨界人士在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融合发展方面的优势,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鉴,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作出贡献。

 

  人物介绍:

111.jpg

  梁应敞,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通信学会第九届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无线电安全与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20年起)。

  近20年的时间,梁应敞教授一直在新加坡和美国开展科研工作,拥有优厚的条件和职位,但始终向往回到祖国怀抱的坚定信念让他毅然放弃一切,回国工作,致力于智慧频谱空间的研究与建设。自2015年回国以来,梁应敞便开始思考以认知无线电为基础,构建智能网络,尝试以认知无线电和网络功能虚拟化的成果为基础,利用大数据技术、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构建一个“智慧网络”。随着研究的深入,梁应敞将目标延伸到了为祖国构筑一个智慧的频谱空间,解决当前无线通信网络发展的瓶颈。梁应敞带领团队潜心研究,于顶级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Google Scholar总引用次数3万8千余次,H指数95,单篇最高引用3400余次。荣获10项国际最佳论文奖,出版著作5部;申请国际发明专利25项,国内发明专利60余项。2021年,他接连荣获四川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通信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2021年度IEEE通信学会Stephen O. Rice Prize(莱斯奖)和IEEE全球通信会议(GLOBECOM)最佳论文奖,并连续八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在国际无线电频谱研究领域作出重要贡献。

1.jpg

  朱策,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致公党党员。IEEE Fellow,IEEE电路与系统学会、广播技术学会的杰出讲座人(Distinguished Lecturer)。长期从事视频信息编码、智能分析与处理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朱策教授在国外发展十余年,成果丰硕。他得知自己的研究领域对于祖国发展的重要性,怀着报效国家的初心毅然回国,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带领团队致力于前沿技术创新研究,先后主持了十余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研究)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也与包括华为、谷歌在内的行业巨头在工业界项目上进行深度合作。朱策教授潜心学术研究,发表论文270余篇,其中SCI期刊论文13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超6900次,单篇最高引用1169次。获7个国际/国内学术会议论文奖、IEEE特别服务奖、IEEE国际会议杰出领导奖等多项奖励,自2017年起,连续四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及2020、2021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 。主编了由国际著名出版社出版的有关视频信号编码、通信及三维视频的英文书籍3本,共同撰写出版英文专著1部。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80余项,其中40余项已授权,4项已转让。向国际及国家视频编码标准组织(MPEG,JCT-3V和AVS)提交了技术提案70余项,其中36项被采纳,为推动视频编码领域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