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学院、公管学院联合举办“管管联盟”新生辩论赛
文:王朔、陈家乐 图: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2-09-23 9662

  9月18日,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管管联盟”新生辩论赛在经管楼A305与A307教室进行。参赛选手来自经管和公管2022级新生,经过5场激烈、紧张、刺激的辩论比拼,“管管联盟”新生辩论赛顺利结束。

99417a1af46dcd84b41dcc3963bf12d.jpg

  新生辩论赛旨在让选手们熟练辩论赛流程,发掘自身辩论潜能,以论思辨,提升听说读写的“新四会”能力。本次新生辩论赛的辩题为“社交恐惧人群是否需要改变自己”,“顺/逆境更利于人的成长”,“责任大小是否应该与能力挂钩”,“短视频的火爆是精神文化的丰富还是匮乏”,“数字经济时代,我们应该关注隐私还是便利”,每个辩题都贴近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比赛充分调动了选手们的热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辩论,彰显蓬勃向上的新生朝气和力量。

6b86206a12d0372211e0263e5f9f10e.jpg

  选手们在一轮轮的辩论中不断完善己方观点,驳击对方观点的同时也对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在思维和逻辑的碰撞中产生了新的火花。在A305教室的第一场辩论赛中,经管学院三辩杨树勤对“社恐”标签角度观点进行质询,认为并不是社恐人群不愿意交涉,而是社交恐惧人群深受标签影响,而这些标签正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人认知,在社会造成不良影响,以此回应纵使社交恐惧人群改变自己或许有如反方提及的负面效果,但依旧要秉持积极的态度,努力拥抱社会,协同社会进步。随后反方的立论、质询等环节,以乌龟为比喻,更认为多元的社会去主动包涵社恐人群,而社恐人群本身有着个人独特的专注度和能力,依然能发光发亮,为社会赋值。

  双方辩手在一路轮的比赛中踏实备战,沉着应战,紧扣论点,侃侃道来,在唇枪舌剑中的辩论中将比赛一次次推向高潮。

5212B57CF5B821B8A1026D89A03CD91F_750_750.jpg

  经过激烈论战,校辩论队队员赵晨杰,陈宇堃,曹晓庆,刘畅等评委对各场比赛中两支队伍的表现进行总结与点评,并根据比赛中应该注意的细节等给出相应建议。最终,金元霖,宋佳琦等人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9月中旬,为吸纳更多新生参与辩论,通过辩论提升思辨能力、论辩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经管辩论队通过线上进行表演赛宣传,老辩手们的精彩表现充分展示了经管学子风采,表演赛在网络平台吸引了众多学生的兴趣。随后,经管学院、公管学院联合举办“管管联盟”新生辩论赛,不仅培养了学生的组织能力、思辨能力、合作能力、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能力,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了辩论带给人的思考和震撼。

  祝愿新生辩手不断提升自我,在每次辩论中实现量变和质变。相信辩论队能在2022级新生血液的注入中迸发更强劲的生命力。


编辑:张闻起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