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志愿者:甘为“守护者”,勇做“逆行人”
文:王晓刚 黄治华 杨飞亚 彭倩倩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9-26 21152

“体育部,赵章志。”“公管学院,康健。”“人力资源部,张高俊。”“材料学院,王龙。”……每天晚上,在驻校工作组的微信群里,来自各学院、各部门的教职员工纷纷报名参加核酸检测志愿者。第二天,他们与来自校医院的医护人员一起,投身到了战疫一线。

根据《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在全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学校及时发布了《电子科技大学关于落实成都市疫情防控新要求的通知》,明确从9月1日至4日,全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

全员核酸检测,亟需人手!于是,人力资源部承担起了召集志愿者的光荣任务,负责志愿者的组织、培训工作。不仅如此,他们还要负责检测现场突发情况的处置以及校内人员统计等大量工作。

9b2160a12f8ee6e784bc76de092686d.jpg

24.png

56.png

8c29126b1b5dadcca2a3305f313f1fbf.png

35c4d28b8ac6d48c1d6941353acaa880.png

23.png

每次志愿者小组轮换前,人事劳资办公室主任段培俊都要提前为志愿者培训,讲解核酸检测操作流程。郭龙、黄治华、杨明、高晶、杨飞亚等同志既是组织者,又是志愿者。检测开始以后,每个通道需要物品或帮助,他们都要“火速救援”。每天核酸检测接近尾声时,检测点会为同学们保留最后一个检测通道,由人力资源部的志愿者站好“最后一班岗”。

“集结号”吹响,来自各部门、学院的教职工志愿者纷纷报名就位。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广场、沙河校区体育馆、九里堤校区体育场,是核酸检测的“主战场”,也是核酸检测志愿者们坚守的“主阵地”。

113.png

1167.jpg

21.png

111.png

刚开始几天,核酸检测从每天下午开始。志愿者分为三个小组,每两小时进行轮换。每组志愿者需提前30分钟到达检测点参加检测培训,熟练掌握检测系统的操作步骤,确保检测信息录入精准、高效。

此后,学校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及时调整核酸检测时间,清水河校区每天上午9:00开始核酸检测,沙河校区每天早上7:00或者7:30开始做核酸。第一组志愿者需要起得更早,提前做好准备。

公共管理学院康健博士是清水河校区的核酸检测志愿者之一。从9月3日入驻清水河校区到“战疫”结束,他总共做过13次志愿者。在每天做志愿者的2个小时里,他平均要扫50-60个试管条码,也就是为500-600名师生提供扫码登记服务。

据统计,从9月1日到9月18日,清水河校区共组织驻校教职员工1470余人,其中疫情防控有关工作人员190余人、基础保障工作人员1200余人,共有900余人次教职工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114.png

112.png

QQ截图20220921101305.png

在沙河校区,基建处陈隽锋每天6:30就翻身起床,7:00赶到沙河校区体育馆门口集结,快速有序换好防护衣、戴好防护帽,变身“全副武装”的核酸检测志愿者,出现在体育馆二楼平台核酸检测点上。

他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首先想到的是学校需要年轻人顶上去。作为一名年轻党员,能够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为师生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觉得本身就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

据介绍,在9月1日当天,光电学院杨承老师、生命学院曾红娟副教授、党委宣传部原航老师、基建处陈隽峰老师主动请缨入驻沙河校园,与保卫处遴选的8名队员组成了沙河校区核酸检测志愿者小分队。

沙河校区的核酸检测志愿者没有分组轮换,他们每人坚守一个检测通道,从早上7:00或7:30开始,一直坚持到11:30左右检测结束。从9月1日至17日,他们共完成约7.7万人次的核酸扫码工作。其中,有7名志愿者每天全程战斗在核酸检测扫码一线。

“这几天,我每天都能强烈感受到大家对学校的热爱和对师生的负责!”党委宣传部影像办公室的原航老师表示,“来自保卫处的志愿者,很多时候是刚值完夜班,还没有休息就直接到核酸检测现场来扫码了!”

89.png

115.png

116.png

在九里堤校区,由贾明辉、李超、胡旭洋、傅金长、陈睿、陈浩等来自各职能部门的6位老师组成核酸检测小组,自9月1日起坚守检测通道,直至校区恢复正常秩序,累计完成4140人次的核酸检测登记工作。

每一位志愿者都是“身兼数职”的“全能选手”,不仅要扫码登记,而且要参与人员排查、现场秩序维护等各项细致的工作。每天做完核酸检测之后,他们还要回到自己的本职岗位中去,继续完成负责的其他工作。

来自九里堤校区教务中心的李超,每天早上准时出现在检测现场,做好扫码登记工作,检测结束后还要协助完成线上教学的筹备工作;来自职教研究中心的胡旭洋不仅参与核酸检测工作,还要投入大量精力备课,为学生准备丰盛的“精神大餐”;物业服务部的傅金长脱下志愿者的防护服,继续奋战在校区硬件维修维护工作一线,与同事们一起用辛勤的汗水保障校内各项基础设施的正常工作。

考验不仅来自疫情防控工作本身,而且来自酷热难挡的气温和不期而遇的暴雨。暑期天气炎热,尤其是在下午做核酸检测时,气温高达37℃以上,学生感到炎热,核酸检测志愿者穿着防护服更加闷热。遇到有风有雨的天气,大风裹挟雨水溅到手机屏幕,给扫码登记工作增加了额外的困扰;路面的积水,也泡湿了志愿者的鞋子、袜子。

为了确保志愿者队伍的稳定性,清水河校区从9月5日开始将第一组核酸检测志愿者人员固定下来,第二组在检测前一天晚上在群内灵活征集。李波、肖烁、张跃辉、雷世文、朱辉、朱晓章、闫斌、贾龙飞、王龙、赵冰、武鑫、康健、荆燕飞、陈龙、张轶、肖礼、赵章志、张高俊、江国彬、阳超、徐吉瑞、杨明、逯群峰、喻文浩、曾勃、谭蕾、高阳、王栋、程帅、邓腾彬、冷浩源、阮佳佳、刘强、李贞海、黄健、刘洋洋、刘桥、肖先利、张彦如、赵强、吴钊阳等教职工成为第一组的核酸检测志愿者,一直坚守至本次“战疫”的最后一天。

9月18日,学校有序恢复正常秩序的通告刷爆了师生的“朋友圈”。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终于取得重大胜利。各校区按通告要求有序恢复工作、学习、生活秩序。

然而,参与这场重要“战疫”的核酸检测志愿者们,却并没有“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而是把采集核酸的APP依然放在手机桌面的显眼位置。他们说:“只要学校有需要,我们随时准备出征!”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