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材料学院青年教师李巍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综述论文
文:李巍 张亚刚 图:李巍 张亚刚 来源:材料学院 时间:2022-09-21 6490

  近日,材料与能源学院青年教师李巍在国际材料科学领域著名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综述论文。电子科技大学张亚刚教授团队联合湖南大学王双印教授团队系统总结评述了限域工程精细调控电催化剂表界面的机理和最新研究进展,相关成果以“Confinement Engineering of Electrocatalyst Surfaces and Interfaces”为题,在线发表于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李巍为论文第一作者,张亚刚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王双印教授为共同作者,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图 1.png

  限域工程是通过在限定空间内调控电子转移、原子排列和分子结构来精确化学合成催化剂的技术。通过调节纳米材料的配位环境和低配位原子的数量,可以提高其电催化性能,它不仅可以通过改变配位环境来调节活性中心的形成,而且还可以优化催化过程中中间物质的成核、传输和稳定化,进而提高了催化剂的活性、稳定性和选择性等。论文首先介绍了限域催化的定义、分类、构造及其基本原理;系统总结并探讨了电催化剂限域工程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而结合实验结果和理论计算阐明了限域工程与电催化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最后重点介绍了限域催化剂设计的问题挑战和未来发展前景,指出限域空间的精细构筑、限域催化剂性能优化以及限域催化剂的实际应用是未来重要的研究方向。

图 2.jpg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是Wiley出版社旗下国际材料科学领域顶刊,为Nature Index收录期刊,中科院JCR分区一区,最新影响因子为19.924。期刊致力于报道材料科学领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以其高质量的内容和高影响力而闻名,被业内公认为高学术质量科技期刊,涉及领域包括纳米技术、物理、化学以及生物学。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dfm.202207727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