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韩清龙教授做客“教授沙龙第29期”谈智能电网中的分布式控制和优化
文:李然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2-09-19 2416

  9月19日上午,欧科院院士、IEEE Fellow、澳大利亚墨尔本斯威本科技大学副校长韩清龙教授应自动化学院李铁山教授邀请,在线上作题为“Distributed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 in Smart Grids: A Multi-Agent System Based Approach(智能电网中的分布式控制和优化:一种基于多智能体系统的方法)”的精彩报告,并与我校师生畅谈智能电网和多智能体控制之间的关键问题。本次学术活动由李铁山教授主持,我校50余名师生参与交流研讨。

图片1.png

  韩清龙从传统电网控制展开报告,引出微电网系统的控制。微电网作为一种典型的分布式系统,可以将每一个微电网系统抽象为一个智能体,多个微电网系统共同组成一个多智能体系统,通过研究多智能体系统的控制问题进而解决微电网系统中的控制问题。韩清龙指出,利用多智能体控制中的方法来处理微电网系统的控制问题是非常便利和高效的,可以大大减小电能在微电网系统中传输时的损耗。韩清龙教授及其团队提出了一种针对智能微电网系统的事件触发机制,减少了微电网系统对于通信资源的消耗,同时引入一种自适应控制方法,实现了对微电网系统的有效控制。韩清龙强调,学者在进行电力系统相关验证时,要充分考虑实际情况,要利用业界认可的数字模型或者直接利用实际的电力系统进行测试,使结果更具有真实性、普遍性。如果仅仅利用普通数字模型来进行数字仿真,得出的结果很难令人信服。

图片2.png

  在交流环节中,韩清龙教授与学者们和我校师生就智能电网控制中的关键问题展开讨论。针对师生们的问题,韩清龙教授深入浅出的为大家答疑解惑,师生们收获颇丰。韩清龙非常具有针对性的解决了师生提问中的关键问题。参会师生们在会后表示,听取韩清龙教授的报告,是一次非常宝贵的交流学习的机会。通过这次会议,师生们了解了智能电网系统控制最前沿的方向和往后的发展趋势,大家期望日后能获得和韩清龙教授交流合作的机会。

 

  相关链接:

  韩清龙教授(Professor Qing-Long Han),Member of the Academia Europaea (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FAC Fellow(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会士),FIEAust Fellow(澳大利亚工程师协会会士),现为澳大利亚墨尔本 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斯威本科技大学)副校长和杰出教授。在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 Automatica, 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 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 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 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 Systems I: Regular Papers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了405篇论文,其中IEEE Transactions和Automatica论文264篇。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