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电子学院疫情防控驻校工作队:抗疫勇担当,志愿我先行
文:刘桥 王睿 文译 图:电子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2-09-21 6294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校园的正常生活和工作秩序。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有一群来自电子学院的“追光者”们,他们以校为家、勇挑重担、迎难而上、持续奋战,奔赴每一个需要支援的岗位,用自己的行动展现出电子人的风采与责任担当,为学校的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了“青春防线”,他们就是学院疫情防控驻校工作团队。

22BEEFB73CF565302041563F933_63DC088F_195

  学院常务副院长张万里坐镇清水河校区靠前指挥,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岩、王勋分别驻守清水河校区和沙河校区,学院办公室刘桥、赵强、胡晏邻,科研管理办公室闫斌、贾龙飞,人才工作办公室朱辉,研究生学生科辅导员翟与翕、潘海、谢明东,本科学生科辅导员王睿、罗婷婷、梁峥、鲍雨生,实习辅导员谈万龙,青年教师代表朱晓章、雷世文、冷浩源等19位教职工主动请缨,入驻校园,共同组成了电子学院疫情防控驻校志愿服务团队,以实际行动践行电子人的初心和使命。

  从9月1日起,驻校教师职工们完成了身份的快速转变,身穿蓝色防护服,从教师变成了“蓝朋友”,与学校医护人员一道,为全校师生进行核酸检测工作,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他们用实际行动树起标杆,用坚守诠释担当,让那一抹蓝色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驻校教师团队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发挥出突击队的作用,为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贡献出电子力量。

78F058AB9D0320110D737FF7C48_FA32D1C3_530

011613B28724527211EBB1B0FFC_F0586327_17B

(从左至右:朱晓章、雷世文、冷浩源、刘桥、闫斌)

  驻校团队的志愿者既有每天固定时间、固定点位的常驻检测人员,也有轮流申请的流动检测人员,电子“蓝朋友”们尽心尽责,人均每日扫码录入师生检测信息超500条,累计检测师生超6万人次。他们学史力行,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的能力,用心用情为师生服务,保障了学校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

4925F48E8C86E92D03F9D6960B1_94B19725_59F

(右图从左至右:贾龙飞、朱辉、赵强、李明、胡晏邻)

守护安全:团结一心,勠力同行

  学院实验设备多,学校封控后,部分实验室由于特殊原因不能关停,而老师们大都不在校,特殊时期实验室安全尤为重要。驻校团队驻校第一天,在完成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后,旋即投入到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中,全面梳理继续运行的实验室,对于存在有设备仍然运行的实验室,与实验室负责老师及时沟通实验内容,评估安全风险,设立实验室临时安全员,建立每日安全巡察制度。特别是9月5日泸定地震发生后,驻校团队立即响应,核查实验室有无师生受伤、设备损坏、危化品泄漏、电气火灾等异常事件发生,确保校园安全。

43F0FDFF71A398962EF49E09FF9_6D41EDBA_450

4ED278E3636D791AE6897A3F5D9_18123657_B36

  电子学院作为全校人数最多的学院之一,为了第一时间对学院留校师生进行核对和筛查,志愿者教师们多管齐下,分工合作:一部分工作人员通过直接联系各团队负责人、团队联络人等方式确定留校教职工名单;一部分工作人员跟所有在站博士后、二级单位聘用人员一一确认留校信息;再一部分工作人员通过实验室、教研室、宿舍巡查等方式,核实滞留的校外人员。经过仔细全面的梳理,学院在校人数精准掌握,实现不漏一人,为守护校园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C1B87346C407680AABA9255B1B5_42F948DB_5E6

与学生同在:青春护航,殚精竭虑

  封闭式管理期间,学院在清水河校区和沙河校区共有4200余名学生在校,疫情发生后,驻校辅导员联动校外辅导员,线上线下第一时间关心学生,共克时艰。为了保证核酸检测“应检必检、不漏一人”,辅导员们第一时间做好留校学生核酸检测台账,在集中核酸检测期间,每半个小时实时更新学生完成核酸检测情况,对于未及时完成核酸检测的同学,通过电话联系、下宿舍督促以及发动班级负责人、寝室长学生骨干力量,点对点精准对接,织牢校园疫情防控的“最强防线”,确保每名学生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守护着学生的生命与健康。

BFBC23C06B357B5F55EA34EF2D9_2CB0EB84_1C1

  疫情不“抑情”,在严格的防控措施之下,学院全力做好学生服务保障工作,让同学们在校园中依然能够感受家的温暖。辅导员们每日深入教研室、宿舍,及时了解并解决学生的困难,关注和疏导学生情绪。面对新生相对陌生的网课学习,辅导员提前了解学生是否存在上课设备、上课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上课后每日观察同学们的上课状态。在难忘的中秋佳节之际,学院常务副院长张万里,党委副书记徐岩、王勋,本科生班主任代表朱晓章、刘桥与驻校老师们一同走进宿舍、教研室分发“中秋礼包”,送上学院对同学们的美好祝福。

B7190C64ABDC807730A312C388E_99CD4A6E_246

0A5AB440E11D9D8916DFE2BCDE3_C7BFAEC2_AB0

A5858D96A1654B288E05616568D_D77175A8_FD0

6D671F3170288C43D7E3749D36F_06FC4081_115

  与此同时,驻校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遵循防疫要求的同时,保证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不断线。举办“ESE研究生绿芽工作坊”、每天一期绿芽主题定制讲座,做好封控期研究生心理稳定工作;组织开展线上就业活动,举办“校园芯英会”集成电路企业空中宣讲会活动, 800多名研究生在线观看并参与互动;自9月4日起,本科2022级新生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奔跑芯力量”早锻炼活动,帮助新生增强体质、健全人格;举办芯声飞扬中秋歌会,围绕“声动中秋,共抗疫情”的主题,与全体研究生、本科生一起线上欢度中秋。

02CC3D544515FF4603C7E9557BB_37BEC4DB_E2B

电子青年:抗疫有我,感恩有你

  在此期间,学院学生骨干、学生党员、公益协会等青年学子纷纷积极响应,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到这场战“疫”中。秩序维护,防疫指引,物资整理……处处都有大学生志愿者的身影,用实际行动回答疫情的挑战。校园静默第二天,同学们发现疫情防控不提供堂食,考虑到宿舍容易产生大量用餐垃圾,学生党员骨干积极与后勤保洁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在宿舍、办公楼设置用餐垃圾集中堆放点;志愿者们在用餐时间分散到各个宿舍、教研室进行用餐垃圾温馨提醒和及时处理,保障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3DC5679EA5E453601E46BF89C8B_955D0A4F_7D9

  9月4日,为保证已全员到校的新生正常参与线上教学,学院党员学生骨干等十余人积极协助教务处进行教材整理和发放,历经6个多小时,学生志愿者们准时将四万余册教材送到新生手中。

DC540EC133595D61E6F27170E04_49CF1301_FB8

  沙河校区的研究生代表主动走访慰问了校园一线工作者,感谢他们为同学们保驾护航做出的辛勤付出。9月10日,中秋节、中秋节双节之际,学院各学生组织代表来到校园各处,为坚守疫情防控岗位的工作人员送上学院“芯苗”美育工作室定制的中秋专属冰箱贴以及同学们亲手书写的贺卡,表达对防疫工作人员的防疫和祝福。与此同时,学院党员学生志愿者、繁星公益协会志愿者积极协助学校后勤装配2000余份节日慰问物资,将节日的祝福和问候第一时间送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手中。

3D5DBE015BCB41F398A27CF6B97_63BCA67B_22C

疫情在前,责任在肩。

一站到底,是责任也是使命;

一份热血,是奉献也是大爱。

他们坚守在疫情最前线,守护着师生的健康;

他们以志愿行动回应时代召唤,

以独特的方式筑成了抗疫战场上一道亮丽的青春风景线。

谢谢你们,可爱的防疫工作者们和志愿者们!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