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外国语学院:共克时艰“云上班” 外语教学“不掉线”
文:陈龙 图: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2-09-19 1993

  自学校落实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来,外国语学院推出多项工作举措,保证学院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保障全校外语教学的正常开展,确保了校内学生的健康和安全,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外语人的力量。

留下来,做学生的定心丸

615f3569d71a017b3523f723b1260a4.jpg

  为快速响应学校通知,外国语学院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立即启动应急工作机制,成立驻校工作组,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丽带队,在校园内开展工作。为进一步筑牢抗疫防线,驻校工作组的老师们与辅导员们一起,第一时间一对一联系各年级同学,做到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精准服务。

2aa228bcb9c9ed71bff82ace054f7a5a_df330.jf994c8f3851d9f94c3b26762acb3a2d0_df330.j 

  为保证学院学生生活与学习的安全稳定,学院驻校工作组多次深入宿舍、自习室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刘丽副书记带头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同学们适应情况、需求和遇到的困难,及时关心地震后学生的情况,帮助大家解决实际问题。在学生上网课期间,驻校工作组的老师们详细了解同学们线上上课情况,鼓励大家在特殊时期共克时艰,迎接新挑战,创造新成绩。

63849e4f8f11a950f2f60fbd68adc331_df330.jadf9801b25c60e7b82d333c6a431905b_df330.j  

  中秋节前夕,刘丽副书记带领驻校工作组老师前往学生宿舍,为在校同学送上定制月饼和可乐,并送上传统佳节的祝福。对于新生来说,今年是在大学的第一个中秋节,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有学院老师同学们的陪伴,也同样是一段既温馨又难忘的经历。

上起来,让外语教学“不掉线”

  外国语学院是教学大院,面向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开展公共外语课程教学与实践。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如何保障全校的外语教学顺利开展,是转战网课之初就要解决的当务之急。

QQ图片20220827102820.png

  由于上次全面进行线上教学是在春季学期,这学期有一些任课老师线上教学的经历相对较少。学院对此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先后组织了少数民族预科任课老师、大学外语任课老师、全院教师多轮次线上教学培训会,为全校外语教学提供保障。 

8cd7bd9da5ae4efd1fc15903493c96fe_df330.j52d552fbfeb5f11129cb952deb49975f_df330.j

  首日线上教学,任课老师在经过培训过后准备充分,学生也参与积极,教学秩序有条不紊。学院教学分管领导监督专业课程,安排教学工作人员随堂听课,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均有序进行,保障全校外语教学“不掉线”。

62dbcfcc5eedf884c203feb907234f0f_df330.j

李京南.png

  为了推广优秀经验,提升校内教师线上教学质量,学院研究生公共外语部主任李京南受邀参加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教学工作坊”活动。李京南以“在线课程教学中的交互活动开展——以大学英语为例”为主题,结合自身在英语教学中的实际经验,分享了如何调整教学设计、利用已有资源,简便地开展交互活动的一些经验、教训和思考,和参会教师们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

动起来,师生共赴“疫”线

  面对校园闭环内防疫任务重、工作人员需求大的情况,驻校工作组倡导在校师生主动响应学校号召,化身“抗疫卫士”,投身学校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驻校老师们承担起核酸检测常规工作岗位,日日助力核酸检测“加速度”。

8918b3bfa01c17dae938a62f9326b065_df330.je947465af5c3b14daca3c25f2943600c_df330.j

  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学生代表踊跃报名疫情防控志愿岗位,在校园参与招募志愿者、做好温馨提醒、引导学生做核酸等努力发挥“旗帜”“标杆”作用,一起筑牢防疫堡垒。

稿定设计导出-20220916-164241.jpg  

  为了更全面地了解同学们每日核酸情况,保证每位学生都能完成“应检必检”要求,完成全员核酸检测,驻校工作组每天及时传达核酸工作安排、前往核酸现场、实时播报核酸进度等,搭建学生与学院和学校的沟通桥梁,架起守护校园安全之桥,全力做好核酸检测工作。

活起来,校内日子也精彩

  为了让同学们发挥兴趣所长,彰显青春活力,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念,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共渡难关,学院组织开展“云”自习、线上打卡、劳育、美育和心理育人等多种形式的活动,通过“云”自习、线上打卡等,助力同学们打好四级英语词汇基础,引导新生在疫情期间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作息,养成自主学习,合理规划时间的好习惯。

稿定设计导出-20220916-164522.jpg

  学院还通过开展“遇见成电”绘画活动,鼓励同学们用眼睛和心灵去创造和绘画出心中的校园,用画笔定格校园美景。通过开展“‘疫’起劳动,发现美好”树胶DIY活动,在宿舍用干花、颜料、树胶,将美好与期望封存,滴取浪漫与美好。通过线上选拔心理委员、开展线上心理健康讲座,进一步完善心理育人队伍,邀请学校心理中心刘红梅老师开展线上讲座,帮助同学们缓解疫情期间情绪,适应大学生活。

稿定设计导出-20220916-165007.jpg

  为迎接中秋佳节,丰富节日文化,外国语学院还分别开展中秋节线上演唱会、研究生中秋线上联欢会、“千里婵娟”线上诗词朗诵大会,老师和同学们通过唱歌、乐器、脱口秀、猜谜、朗诵等多种形式进行表演和互动,让同学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在云端共度了一个难忘的中秋佳节。

4945cdd5aebe32048d37f1013672d80e_df330.p1a1114c7b5b2f462570d0ebcce0b6052_df330.j916a57e80ab3ba5d9e31afc70334f78f_df330.j

  此外,学院还开展线上生涯规划指导会,邀请学院2019级雍王芊蔚、关开元两位同学分别从推免政策、留学规划作经验分享,鼓励同学们根据现实环境和自身情况综合思考,选择最合适自己的发展路径,及早做好生涯规划。外国语学院组织召开2023届毕业班线上交流会,分别就推免考研、出国深造、就业创业以及班委换届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同学们互相分享了个人发展的推进情况和进度,并积极参与大四学年的班委竞选,响应了学院云沟通、云分享、云互助的号召。

f09509fe8a23d915817c30890fe56621_df330.j6f361645b775fedb200984c2e7be1f71_df330.j 

  系列活动的开展,凝聚着全院师生共克时艰的决心,彰显着全院师生抗疫必胜的信心。

“云”起来,刷新居家办公模式

  自学校落实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来,外国语学院为保持“居家不放假,云端不掉线”的工作状态,在飞书平台推出一系列云端办公措施保证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转。

微信截图_20220914155850.png

  “叮咚!”学院机关办公室的飞书软件上准时出现了上下班打卡提醒,还需拍照签到并且提交工作日报。多种软件的通知渠道和配合,保障了机关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许多云端功能也刷新了学院的上班模式。盖章申请、预约场地、推免材料、比赛证明等学生急需解决的事情,都可以在飞书的外国语学院审批板块走完线上流程,既解决了学生的心头之急,也提高了学院的办公效率,保障了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微信截图_20220916163214.png 

030d7853f86a28cc62aa1b48f9b28ebd_df330.jcc3d8c95e51ec296da0f6b74ccba4b52_df330.j

  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学院党委书记文学、院长冯文坤对坚守在第一线的教职工的情况表示关心,以视频连线的方式慰问了学院驻校组工作人员,在教师节和中秋节到来之际向他们送上了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在允许部分地区进校之后,他们第一时间进校,带领驻校老师前往考研自习室、学生宿舍看望各年级学生,了解同学们学习生活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勉励同学们在特殊时期调整状态,做好学业规划。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