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邓腾彬:涓埃之力,亦能为抗疫冲锋
文:学生记者团 薛宇晴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9-18 7247

“我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面对我们的采访邀约,电话那边,传来邓腾彬朴实又谦逊的声音。但其实这已经是8月份以来,邓腾彬第五次加入学校核酸检测志愿者的队伍了。

邓腾彬是图书馆综合办公室主任。从2000年考入成电求学,到毕业后留校工作,如今已有22个年头。谈及参加志愿服务的初衷,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候就应该冲锋在前。而且图书馆的老师们都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大家希望能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暑假在40度高温下参与核酸检测扫码工作的经历仍让邓腾彬记忆犹新。“穿着防护服感觉像在蒸笼里,2个小时下来衣服全部湿透。”“第四次的时候感觉有点中暑,脱下防护服有点头晕,赶紧喝了一瓶藿香正气液。”然而这没有让他打退堂鼓,反而更坚定了他参与志愿服务的决心。

1.jpg

9月1日,学校发布了《电子科技大学关于落实成都市疫情防控新要求的通知》。看到学校发起了核酸检测志愿者报名,邓腾彬毫不犹豫地开启了他第五次的志愿征程。为保障志愿者和后勤人员的住宿,学校发放了枕头床垫被子等物资,邓腾彬和相熟的防疫老师一起,住在体育馆办公室,大家在沙发上和衣而睡。

作为第一组核酸检测工作人员,早上8点30分就要到学生活动中心门口集合。每天上午做完核酸检测的扫码工作,下午有时去图书馆处理老师们的需求。因为图书馆按要求闭馆,只有他一人作为志愿者刚好在校内。“老师们申报项目或者是项目结题,需要查新报告,要图书馆盖章。”“有的老师比较着急,盖章的老师被封在小区里两天才能出来一次,也进不了学校,只能把钥匙送到西门,我拿了钥匙再去办公室开门,才能给老师盖章。”9月4日下午,学校要给所有新生发放新书,教材科在图书馆副楼一楼内,他正好在校内,就协助教材科开图书馆大门、摆放工作桌椅、做好事后卫生打扫等。

为满足疫情期间在校师生的借阅需求,9月9日,图书馆推出了“预约取书”服务,在校师生通过在微信公众号上预约自己需要的图书,待图书馆工作人员整理好,就可以到馆取书。上午消息刚发出去,下午就有400余本书的订单涌来。邓腾彬和图书馆另一位当天进校的老师带上7名学生志愿者,临时接手这并不熟悉的工作。图书馆里9个身影忙忙碌碌,从一楼找到五楼,不停奔走,在其他老师在线指导下,按时把书送到了老师和同学们手中。

2.jpg

为预约借书的师生准备的书籍

按照《电子科技大学关于落实成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2022年第9号通告要求的通知》,9月13日,清水河校区图书馆开始限时限流开放。图书馆的老师们也陆续返回工作岗位,处理进馆预约、借书预约、更新课程要求的配套电子教材和教参等,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邓腾彬也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谈及多天驻校工作的经历,邓腾彬觉得“没有什么特别的,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他说,这次疫情期间,图书馆的很多老师虽然居家办公,但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王惠森、周倩、鄢铠、彭莉红等几位老师,他们都响应号召在自己的小区或者社区担任志愿者,承担核酸扫码、秩序维护等工作。

9月10日,正好遇上中秋节和教师节,学校送来了月饼等慰问品。拿在手中,邓腾彬感觉沉甸甸的。他说:“为了给防疫人员准备慰问品,后勤保障部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听说很多人只睡了两个小时,其实大家都很辛苦。医务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安全保卫人员等抗疫工作者才是最辛苦的。”在疫情下,一个人的努力或许不那么显眼,但邓腾彬将他们全都记了下来,留在心间,并化身于其中一员,默默无闻又全心全意的加入其中,共守美丽校园。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