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在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再创佳绩
文:王瑞锦 图:王瑞锦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2-09-15 13488

  近日,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线上各赛区落下帷幕。成电学子斩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2项,省级一等奖12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9项,刷新了学校参与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

  本届大赛自启动以来,全国高校师生热情参与,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近850所院校的6611支队伍报名参赛,最终评定出国奖获奖作品4506件,其中国家级一等奖294件、二等奖1554件、三等奖2658件。

7821b6e579503bc2bf5357c3a02cb015_ee98d.p

c0f4b4bfa1d87a3d29285c77b176d5c7_ee98d.j

  我校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薛凯文、彭国伟、董琳娜团队参赛作品《智护-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儿童监护系统》夺得国家级一等奖。团队开发了一个智能儿童监护系统,该系统利用了一个基于智能硬件平台,进行居家环境数据的采集与分析,且结合物联网应用实现数据可视化展示与实时视频监控,并在此基础上利用深度学习技术进行二次开发,实现对儿童运动状态的准确识别,从而对儿童的危险动作进行及时报警。该系统能够有效减少家庭中儿童意外的发生,具有实际的应用前景。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简称“大赛”或4C)是我国高校面向本科生最早的赛事之一,自2008年开赛,由教育部高校与计算机相关的教指委等独立或联合主办,现在是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榜单赛事之一。大赛的目的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服务。

  学校对竞赛高度重视,在教务处的支持与指导下,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竞赛中心具体组织负责赛事。从汇总竞赛相关资料,组织校赛开展,到上推省赛、国赛,竞赛中心组织校内专家,认真评审作品,讲解赛事要求,分析赛事重点,并在给予对应队伍针对性建议和个性化辅导。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长期坚持将学科竞赛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用”的理念,依托大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同时不断摸索新的教学模式,促进学院课程不断改革与创新,提高学生的科研学术以及工程实践能力。


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电子科技大学获奖名单

1.png


编辑:助理编辑 张闻起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