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马院人:这场战“疫”没有后方,我们每个人都在前线
文:罗莎 图:学院提供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9-15 7557

  “这场战‘疫’没有后方,我们每个人都在前线。面对本次隐匿性和传播力更强的变异毒株,全校师生凝心聚力、共克时艰,我始终认为我们马院人要在一线积极抗疫。”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刚刚结束在主楼会议室的疫情防控工作例会,一边往学院方向赶路,一边对记者说。

徐守仁:春风化雨,当好学生“定心丸”

  9月1日,成都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按下暂停键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有185名新老学生在清水河校区,对大多数刚刚报到的新生而言,没想到来到成都后的校园生活,是以战疫情的序幕开启,内心多少有些忐忑不安。

7218dce0bfd17808de424853d16ec84.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左)与教工志愿者刘强副教授(右)在防疫工作中

  当晚,徐守仁就与辅导员老师一道,深入学生宿舍,用一些轻松的话题与大家交流,“看到我们来,大家没有那么紧张了,感到背后有人支持有人关爱,都愿意与老师交流目前的一些生活学习情况,对我们也是一种正向的激励。”

  “徐书记言语幽默,风趣中又讲明了很多道理,就像我们的‘定心丸’,切实感到学校把大家的生命健康始终放在第一位。”这是新生对徐守仁的一致印象。

  在与学子拉家常式的交谈中,徐守仁不仅关心大家面对疫情时的情绪,还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导师的研究方向、研究领域等,了解新生们的兴趣点并给出建议,还将马院其他居家抗疫的老师们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准备的情况分享给学子,沟通大家对技术、平台、内容上的想法,发挥师生间交流心声的桥梁作用。

  他还分享自己的防疫“三字经”给大家:非必要不外出,做到行动“静”;科学做防护,做到心态“静”;明真伪不传谣,做到言语“静”。引导学子们按时、有序参加核酸检测,保持良好健康心态,做好心理上的防“疫”,仔细甄别相关涉疫信息等。

李星:带娃战“疫”,吾心安处即是家

  相比其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生人数不多,李星是学院唯一的研究生辅导员,疫情突袭成都,学校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她先生出差外地,孩子才4岁,她立马作出决定——“带娃抗疫”。

  学校通知全体教职工根据自身家庭及工作情况,自行决定留校或居家办公。责任心和爱心的驱使,她认为这个紧要关头,更应坚守工作岗位,守护学子安全。

9af89f93a5bf75b752ba41ee90a0c77.jpg

辅导员李星“带娃抗疫”,做好学生的关怀工作

  深入宿舍走访后,了解到有学生生病需要外出就医,她及时向学校反映申请,很快就获得了批准,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顺利就医;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减压活动等,看到同学们在宿舍保持的乐观积极的抗疫状态,李星放下一颗心来。

  4岁的小朋友很乖巧懂事,平时就以办公室为家,看书画画;妈妈下宿舍走访,不敢把她一人留在办公室,她也安静地跟着一间间走宿舍,都没有哭闹叫喊,不给妈妈添乱。

  “吾心安处即是家。当时决定驻校工作比较急,很多东西没有给娃带齐,现在就将就着用。在她看来,生活可以将就,工作不能马虎,抗疫特殊时期,这是作为电子科大辅导员很正常的工作和决定。

  学生也对疫情防控工作给了很大的理解和配合,听从学校安排按时完成核酸检测,就连系统较慢的那天,很多同学不仅没有抱怨,还对志愿者和检测者说‘辛苦了’;老师主动进校为防控疫情尽力,不仅有辅导员和行政工作人员,还有专业课老师也参与进来;还有校医院、后勤、保卫等其他工作人员,共同保障了学校各方面的正常运转……李星说自己时常被一些抗疫中的细微处感动。

  “疫情突袭,困难面前,每位抗疫成电人都是最平凡而又最温暖的存在。感恩学校大家庭,给了我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底气。”

刘强:线上教学育桃李,线下战疫勇担当

  白天上午给学生做核酸检测,下午基本都在线开教研会议,5~8节给研究生上网课,晚上则是备课、整理素材,关上电脑时一看,往往时间又来到了凌晨以后……

  9月4日加入教工志愿者队伍以来,“连轴转”成为刘强的日常。

刘强1.jpg 刘强2.png

除了做好白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外,刘强还结合实际制定了详细的线上教学工作方案

  刘强副教授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也是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请缨加入教工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

  在担任志愿者期间,校园里穿着红马甲、戴着袖标的“00后”大学生志愿者们给刘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暂时放下自己的学业、放弃了自己的休息,主动承担起秩序引导、测温验码、预检登记等现场工作,工作认真负责,听从指挥不抱怨。“这群‘奔涌的后浪’,关键时刻用青春力量筑起全校抗疫的长城,我想这就是对成电青年学子担当与奉献的最好写照。”刘强说。

  “奉献他人,丰富自己”。捕捉学校抗疫志愿者们的感人故事,倡导青年积极加入到志愿服务接力赛中,传递榜样的力量、影响更多的学生……其实,刘强说自己还有一点“私心”。

  驻校以来,除了做好白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外,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刘强还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结合自己的志愿者工作经历,把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案例、好体会分别整理出来,作为线上教学中的鲜活素材。

  “教师更应知行合一。思政课教师常常从理论层面引导学生如何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我想如果能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为学生阐释理论,会令学生更加信服,这样在为青年解读志愿服务对个人成长和国家时代发展的意义时,对学生的说服力就完全不同了。”刘强说。

徐守仁.jpg

徐守仁深入宿舍与学子交流谈心

d5c10ac1a6e306416f20c01a3756b8f.jpg

9月6日以来,马院李贞海老师(右一)连续10天在清水河校区担任核酸检测教工志愿者

  “让学生更多知道在疫情防控中,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哪些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哪些工作政府还在加大力度寻求最好的解决方案……”徐守仁说,通过本次疫情防控中全校上下一心、团结一致的作为,马院人一直在思考如何结合战“疫”过程,让广大青年学生深刻感受伟大抗疫精神的丰富内涵,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思想品质,凝练价值共识,激发努力奋发、报效祖国的决心和志向。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