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网 | 聂在平:让科研真正服务于社会,这是一个科技工作者的良知与使命
文:人民网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2-09-14 12079

  9月10日,人民网推出2022年教师节主题微视频《此生热爱是讲台》,讲述了包括电子科技大学聂在平教授在内的5位高校教师坚守育人初心数十载,把全部热爱奉献给三尺讲台的故事。

d747a840d48a960ef8574835be0677d7.png

ab906bfef17435ee44a3d1977539e12d.pn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从青丝到白发,数十载培桃育李。有一群人,用匠心守望初心,将全部的热爱奉献给三尺讲台。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都离不开他们的默默付出——他们,是人民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更是燃灯者、引路人、筑梦人。

“让科研真正服务于社会,这是一个科技工作者的良知与使命”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聂在平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聂在平是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是第一个在应用计算电磁学国际会议上获得技术卓越奖的中国学者。他也是把电磁波研究从“天上”引到“地下”,应用于石油测井的探索者。

  科技报国,矢志不渝。1981年,聂在平研究生毕业后就留校任教。1989年,在完成了为期两年的美国访问学者之旅后,聂在平怀着科技报国的理想,毅然回到祖国,回到母校电子科技大学,走上三尺讲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41载从教时光,聂在平坚守初心,培养博士生、硕士生近百人。

  “士兵为祖国守国门,我们要为国家坚守和发展自己的学科。”他说,科技工作者要做的工科科研,就是要让科研成为科学与技术之间的桥梁,让科研真正服务于社会。这是一个科技工作者的良知与使命。

  电磁辐射与散射的研究水平是衡量国家电子信息技术乃至高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象征。聂在平以身践行,为团队奠定了“科技报国,服务社会”的奋斗目标。他的“继承者”们,也立志让科研成果真正转化为国家的工业实力,将此理念坚定地代代传承下去。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