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信息中心:实现一体化线上教学 建设“云中成电”
文:唐灿 韩冽 李彭曦 来源:信息中心 时间:2022-09-13 1724

  9月初,电子科技大学严格按照成都市疫情防控要求,开启了全校范围的线上教学。开课第一周,约3千名教师、2万名本科生、9千名研究生参与线上教学,共计1400余门课程。与2020年不同的是,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学校已经建成了功能数据一体化的教学系统。面对疫情,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学工部、信息中心等单位通力配合,联合各学院教学单位,为校内外、国内外师生提供了完整的一体化线上教学方案。

三级智慧教育平台初具规模

  2020年以来,按照“双一流”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学校大力发展教育信息化,逐步形成和完善了三级智慧教育平台体系。

image.png

  打造成电飞书一级平台,构建一体化沟通、协作、教学、办公智慧校园生态系统。通过“云+本地”混合部署方式,真正实现全校四校区、4.4万在校师生安全、便捷的校园社区大协同,日活跃人数达3万人。学校实名账号打通,彻底杜绝外部账号干扰和安全隐患;提供不限速、不限大小的个人云空间,轻松分享协作云文档和知识库;支持500-1000人视频会议,语音转文字并实时翻译;线上直播不限人数,同时支持对接第三方平台;工作台工具全聚合;三级等保、ISO安全认证等确保信息安全。

image.png

  二级平台成电学堂作为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一部分,汇聚了校内外众多学习资源,既包括成电慕课、爱课堂、DV成电、英语视听等校内平台资源,也包括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MeTeL等校外平台资源,同时对接省级、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现有课程2.7万余门,课程外其他资源4千余个。

image.png

  三级平台是以成电慕课为代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含实验)平台和工具,为教师开展各种形态课程(含实验)教学提供支撑。在一级平台强大基础能力的支持下,各自平台和教学工具实现了统一登录、共享数据,不仅为课前、课中、课后提供全过程功能支持,同时,全量的数据采集和分析,为有效开展多元评价、实施OBE教学等提供保证。

image.png

  在2021年第三届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上,“成电学堂”入选慕课平台应用的典型案例。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在大会报告《抓好新基建迈向高质量——大力推动慕课与在线教学创新发展》中讲到,包含电子科技大学在内的国内7所高校,形成了一套有学校特色的慕课平台和在线教学方式,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2022年4月,电子科技大学作为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四川省试点中的高校试点单位,围绕打造“成电学堂”,建设电子信息特色的智慧教育平台。

image.png

image.png

一体化线上教学方案简便易用

  相比2020年分散的线上教学平台和支持方案,今年电子科技大学的线上教学方案操作更简便,功能更强大。以“成电飞书+成电慕课”为核心的“1+1”线上教学方案,既是学校三级智慧教育平台体系在线上教学的具体应用,也是同质等效高标准落实教育部线上教学要求的完整体现。

image.png

  “散装”的线上教学方案,师生需要面临即时消息、创建群组、开启视频会议、调用教学平台等诸多环节,不得不在多个软件/平台之间反复切换,同时,账号相互分离,数据难以打通,师生协同、分组讨论、语音识别、学习分析等高级功能缺乏,为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带来困扰。

  在“1+1”方案中,师生凭认证手机号登录身份账号,便捷使用课表日历、即时消息、视频会议、云空间和工作台等功能,不再反复跳转。通过工作台中的成电慕课,教师可以一键创建课程群组,既避免了创建社交媒体群组的麻烦,又规避了鉴权不足带来的安全风险。双平台均支持多端登录和多语言,通过云+本地服务模式,相互配合,各取所长。一级平台具有的高并发、高可靠、高性能、高安全等特性,保证了即时消息、视频会议等线上教学核心应用。成电慕课直接使用一级平台的账号、消息、视频会议、云文档等功能,同时拥有完善的教学能力,包括建课、公告、备课、课堂、作业、测试、讨论、反馈、调查、成绩、分析等。所有操作均在一级平台基础上进行,无需在多个软件间切换,同时最大程度实现了数据共享。

image.png

  9月1日至9日,共开启视频会议9000个,日均1000个,参会人数2.4万人。541个教学班已在成电慕课建课使用。

  线上教学的质量是否和线下教学实质等效,是教学管理者关注的问题。“1+1”方案具备完善的线上巡课功能,根据权限设置院级、校级教学督导,无论视频会议还是教学平台,均可在一级平台内实现线上巡课。

image.png

image.png

  不仅如此,学校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及新工科建设方案以来,不断推进研讨式等教学方法改革,立项建设了一大批新生研讨课、探究式小班教学课程。线上小班研讨课怎么上?成电飞书和成电慕课均支持分组研讨教学,且各有特点。在视频会议中,可随时发起随机分组、手动分组,还可预设分组,老师可自由进出主会场、分会场,轻松发起广播、结束分组讨论等。视频会议分组讨论功能,避免了以往视频会议讨论时,场面混乱,各小组相互干扰等问题,提供了有序有效的在线研讨模式。

image.png

  成电慕课提供的分组功能,不同于视频会议分组讨论,更体现线上互动的特点,可以通过作业、测试、讨论、共享等方式,实现分组研讨的效果。实际线上教学过程中,老师可以灵活选用任意一种或多种方式,实现研讨式教学。正如外国语学院李京南老师所说,“线上授课带来新的优势,可能实现比课堂教学更好的效果”。

图片

  此外,线上教学方案也为第二课堂带来新的方式和体验。为加强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防护,学校开展了多期线上心理健康主题讲座。1000人特大视频会议能力,让每次线上音视频互动都精彩纷呈。即使参会人数超过1000,同学们也能通过视频直播+文字留言的方式积极参与课堂讨论,每场活动实际参与人数都在2000以上。实名、实时、实感的交流,帮助师生们疏解心理问题,呵护心灵健康。还有特色线上早自习,打破时空隔阂,促进成电学子自省、自律、自强。

  近年来,在《电子科技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指引下,学校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三级平台的应用和完善,以及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工作的全面铺开,为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流信息化助推“双一流”建设

  功能一体化。2020年,学校联合飞书,打造一体化沟通、协作、教学、办公智慧校园生态系统,为师生提供整合式办公、教学、管理、服务、开发工具,逐步形成功能一体化解决方案。在一级平台基础上,逐步衍生发展二、三级平台,实现各类学习资源和学习工具的汇聚、共享、共生,不断整合沟通协作等基础功能,完善深化教学互动等专有功能。

image.png

  数据一体化。学校探索形成基于一体化学习空间的“三融合”教学模式,即通过虚拟空间与实体空间的空间融合、校内外原生资源与创生资源的资源融合、多场景数据与全周期数据的数据融合,数据赋能个性化、精准化教学,提升教学质量的教学范式。首先,全量的数据采集弥补了以往教师只能根据主观经验,判定学生学习效果的不足;课前、课中、课后的数据采集、分析,是教师调整教学方法、优化教学策略的重要依据。其次,通过一体化平台,使得教学资源、平台、工具不再相互孤立,师生无论在课上还是课下,教学资源都能轻松获得,教学数据都能够随时记录。最后,借助一体化平台,将各自平台的教学数据进行有效汇总融合,真正实现对学生全面实时的过程性评价。

image.png

  服务一体化。学校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利用“电子信息+”的特色和优势,倡导“大社区、大协同”,让每一位师生都能受益于智慧校园带来的方便快捷。三级平台赋能学校部门学院,实时高效应对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中的各类信息化需求。无论是疫情期间多次切换的线上教学、线下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还是不断升级的网上办事大厅、成电服务台,相比以往都更加体现出轻量、高效的特点。

image.png

  8月底,为应对此次疫情,学校快速响应,随即利用三级平台开展了多轮“1+1”线上教学方案培训。老师们轻松获取方案的同时,自由在老师和学生身份之间切换体验。围绕云文档《教师如何开启线上课》提供的文字版、视频版、妙记版操作说明,简洁直观地介绍了教师开启线上教学的主要步骤和使用效果。当然,更多的讨论交流持续在即时消息群中进行,实现了快速定位问题,协作解决问题,轻便分享经验。

  “路漫漫其修远兮”,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带给教育、学校、师生的体验仍将不断提升。“十四五”期间,学校将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围绕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信息技术对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的支撑作用,丰富完善网络空间,共建共享数据空间,优化提升学习空间、科研空间和服务空间,建设“云中成电”。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