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致敬一线工作者 计算机学子探访“清水河守护者”
文:张世奇 图:计算机学院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2-09-13 6234

  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疫情面前更显责任担当。9月1日,按照属地和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校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学校、学院领导班子,行政、教学、学生管理、后勤服务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立即进驻校园,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中秋节、教师节来临之际,计算机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代表自发前往校内核酸检测点、宿舍、校园超市、朝阳餐厅、主楼物业服务部、保卫处,采访坚守在一线的校医院、后勤和保卫处工作人员,送上同学的手绘画、贺卡,感谢他们在校园疫情防控关键时刻通过劳动守护平安的成电校园。

image.png

闻令而动 齐心战“疫”

  本轮“8·25”疫情来势汹汹,校医院的医务人员再次投入到校内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中,30个采样点同时进行,有力地保证了校内师生有序开展核酸采样。

image.png

  在采样台,医务人员身着防护服,手持咽拭子,佩戴口罩、护目镜、一次性手套等,取管、消毒、采样、封存,熟练细致地进行核酸采样工作,约20秒钟就可以完成一人的采集,整个场面忙而有序。

  当问到“疫情结束后有什么愿望时”,医务人员说“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早日过去,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迎来真正的春天”。医务人员还表示,“麻烦向同学们转达,请大家按照‘应检必检’要求,分时段有序参加全员核酸检测”。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也在第一时间发布志愿者招募通知,保证核酸检测扫码工作能够高效完成。据了解,全校教职工志愿者工作群已经有160余名老师,学院也有15名教职工报名核酸检测扫码工作。老师们在高质量完成在线教学任务、科研任务的同时,能够挺身而出,为守护学生健康和校园安全贡献力量,彰显出了每一个成电人的使命与担当。

image.png

抵住压力 一心一意

  9月1日,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关于在全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囤货”,是许多人看到通告后的第一想法。瞬间,校园超市涌入大量同学,可以填饱肚子的货物被“一扫而空”。可第二天一早,同学们惊喜地发现,货架井然有序,货品依然丰富,价格也没有任何变化。

  “那天晚上,我们进货、补货,工作到凌晨三四点,可能声音有些大了,吵到了楼上的同学,实在抱歉!”校园超市11分店的负责人说。“只要哪个货品少了,我们就会立刻补货。像泡面、面包、饮用水等销量比较大,我们就格外留意,更不能出现断供。”此外,校园超市还实时掌握货品的销存情况,及时联系供货商,确保库存充足,保障师生购买顺畅。

image.png

  “我们凌晨4点就要到岗准备早餐、午餐,取消堂食后,还要备好足量的餐盒、一次性筷子、打包袋等。疫情期间,也要让师生准时吃上香喷喷、热乎乎的饭菜。”朝阳餐厅的经理如是说。

image.png

将心比心 一如既往

  “疫情期间,生活垃圾的清理频率极大提高了。我们既要认真消毒、做好门禁值守保证安全,又要保证楼栋的干净整洁。”阿姨介绍道。“六组团内居住着计算机大一、大三和大四的同学,我们是看着同学们一点点成长的。”

image.png

  2022级新生赵宬智同学说,“早晨6点到晚上11点,登记、打扫、消毒……忙忙碌碌便是宿舍阿姨们一天的真实写照,尽管岗位普通平凡,但她们用行动给刚来大学的我们带来了家的温暖。”

image.png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仍然需要定时打扫、清理。”六位阿姨负责主楼三个区的全部清洁工作。其中一位阿姨自豪地和同学们说,“现在我们一家三口都在一线抗疫了,我在主楼,丈夫在食堂,孩子网课之余在社区担任志愿者”。

image.png

把握底线 用心守护

  疫情期间,园林、维修工作人员最大的职责就是保障核酸采样点的设备和线路没有问题、环境干净且整洁,使得核酸采样有序进行。

  “上午,我们要不间断地在采样通道中清理垃圾,采样结束后再打扫整个现场。”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维修师傅的身影。”

image.png

  几位不善言辞的园林、维修工作人员一直重复着“只是做了普通的工作”,不愿表露更多。但当问到打算如何度过中秋节时,他们说“很久没有这么长时间不回家了,但是每天都会和家人视频。在学校和同事、同学们一起过节也很不错!”

image.png

  风吹日晒,尽职尽责,忙不停歇的保卫处工作人员在校园管控期间也有了新的工作,加强门岗值守、核酸检测点位秩序维护、严防校外人员擅入、清查外来务工人员归属、维持领取外卖快递秩序……

image.png

  跟随保卫处工作人员的脚步,同学们拜访了在校园边界执勤的警卫叔叔们,有的静静守候在一个无人问津的拐角,有的一刻不停地沿着杂草丛生的围栏巡逻,那些只能通过步行才能通过的小路。

  “如果不是这次活动,我似乎大学四年也不会知道,在这些连路灯都照不到的角落边界里,在那些令人不愿意再往前一步的黑暗里,有人顶着蚊虫和风雨,时刻保卫我们的安全。”学院绿丝带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卢治润同学不禁发出感叹。“我们会加强和保卫处的合作,请同学们深度体验工作人员的日常状态,致敬一线劳动者!”

image.png

  参加这次慰问活动的研究生党建委员会成员徐迪东同学看到后勤人员的工作日常,深刻感受到正是因为每一位后勤工作人员不惧艰难困苦,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才保证了校园正常的生活秩序。曾雨婷同学说,“从探访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劳动的意义,上了一堂生动的劳动教育课,也必将带着成电青年应有的本色,与后勤、医护人员及全体成电师生团结一心,共克时艰”!

  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花易匠心。以上工作人员们将对学校的热爱、对这份工作的热爱,生动形象地诠释在行动中,他们秉持敬业精神,在疫情这一危机时刻展现了自己担当和力量。疫情无情人有情,正是这样许许多多的坚守在一线的工作者,共同维护了学校日常工作的平稳运行,保证在校师生的安全健康。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