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经管学院:以团结之心聚团结之力,同心战疫
文:李柳 图: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2-09-11 1574

  城市生活的“暂停键”,又一次被按下。这一次,在成都、在电子科大、在我们身边。

  9月1日,根据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最新通告,学校严格落实各项防疫工作,自9月1日18时起,各校区原则上人员不进不出,全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9月5日-7日,学校继续落实成都市疫情防控新要求。在学校的统筹部署下,经管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和四川省、成都市及各校区属地卫生防疫部门要求,切实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

党委牵头,筑牢学院抗疫堡垒

  自学校发布《电子科技大学关于落实成都市疫情防控新要求的通知》后,经管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安排沙河和清水河校区驻校领导及工作人员,并组建“2022经管防控”微信工作群,及时传达学校通知和会议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科研、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等工作,做到居家不停课、不停学、不停工。

  学院党委积极转发并组织全院党员学习《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信》,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加强人文关怀,发布《致经管学院驻校参加抗疫工作的老师家属们的一封信》,共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学院办公室着力落实学院后勤保障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处理突发事件及应急问题,及时发送学校相关防疫通知、政策、文件,为驻校老师置办生活必需品等,服务师生。

2.jpg

3.jpg

驻校院领导、老师为班团干部开展座谈会

  连日来,学院党委密切配合学校各项防疫工作,紧密团结全院师生,努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班团骨干作用,牢牢拧紧同心战疫一条绳。驻校领导、老师多次面向高年级学生党员、班委骨干和新生班委骨干开展座谈会,摸底学生目前状况,了解学生需求,解答疑惑,畅通师生沟通渠道,力争将学院抗疫堡垒建牢、建扎实。

学工冲锋,陪伴学生共克时艰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接到学校通知后,学院学工队伍积极响应,辅导员黄善明、刘军、王吉、杜宇、王思梦主动申请驻校,与学生们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坚守抗疫在一起。牢记学生事是心头要事,第一时间深入学生宿舍关心学院在校学生,落实落细全校全员核酸检测要求;每日梳理留校学生信息,时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学习情况及生活情况;面向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开展线上、线下交流会等,摸排学生网课需求并协调教室,解决学生困难,鼓励同学们团结互助,齐心抗疫。

微信图片_20220911134155.jpg

曾勇校长看望慰问学院留校学子

4.jpg

驻校院领导、老师深入宿舍看望慰问留校学生

  9月1日、2日、5日、7日……驻校院领导肖延高副院长、党委潘杨副书记与辅导员们数次前往两校区的学生宿舍,看望慰问留校学生,并送上防疫口罩,叮嘱同学们做好防护,安心学习。9月5日,肖延高副院长以“数据驱动的创新与知识产权管理研究问题和方法”为题,为沙河校区留校的140余名研究生新生开展线上学术讲座,并就研究问题的凝练和研究方法的选取作经验交流,丰富同学们留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助力同学们今后的学术研究。防疫期间,黄善明老师为本科2022级学生开展线上答疑会,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刘军老师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组织同学们进行篮球运动,强体健心;王吉老师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之外还帮助师生们分发各类防疫物资;杜宇老师、王思梦老师闲暇之余数次参与担任校园防控志愿者;彭媛老师带领本科2022级同学线上开展早自习,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学习习惯,适应大学学习生活。

5-2.jpg

  以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为引领,为使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也能保持良好心态,学院学工队伍想尽办法开展知识讲座、新生入学教育等,帮助同学们平稳进入学习状态;带领并建议同学们自我开展体育运动,加强体育锻炼,放松身心;策划“云”上观影、“云”游校园、线上辩论表演赛等活动,丰富学生们的“宅”居生活。

教务保障,确保教学顺利开展

  9月6日,经管学院云端课堂如期上线,学生学习状态良好!为解决部分学生寝室暂无网络和设备不便等问题,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学院开放了经管楼教室用于上网课,同学们佩戴口罩隔空就坐。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到经管楼教室看望关心同学们的上课情况,学院领导、辅导员及教务科、研究生科的老师们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了解同学们的网课学习状态。

7.jpg

校领导到经管楼教室看望同学们的上课情况

8.jpg

学院为设备不便学生开放经管楼教室用于网课学习

  此前,为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李平副院长线上组织开展助教工作培训会,发动助教力量帮助授课老师分担事务性工作,让老师们更好地投入线上教学。教务科和研究生科以更细心的工作态度下沉到课程之中,与授课老师、助教多方沟通,提供教学保障,并对没有线上授课经验的老师一对一开展测试,确保老师线上授课熟练。线上教学开始前,学院教务科黄菲老师入驻学校,随时准备为线上教学遇到困难的师生们提供帮助。

9 马永开.jpg

10.jpg

学院教师进行线上教学

  受疫情影响,研究生课程瞬间从线下转为线上,原本计划的本科教学工作也临时调整为网络授课,面对突发之变,老师们沉着应对,冷静处理,对学校的教学变化表示理解与支持,及时准备网课设施设备,上传网课学习资源。教务科、研究生科、学生科的老师们逐一在各班级群、课程群通知同学们网课学习注意事项,院办设备科江伟老师、杨刚老师驻校承担教室网课技术保障工作,为学生学习提供多媒体设备及网络操作流程培训等,解决同学们上网课面临的困难。

11.jpg

学院学生参与线上课程学习

  在多方协作下,学院本硕博及MBA线上教学秩序井然,深入贯彻“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

师生一体,守护校园平安健康

  本轮疫情发生后,经管学院上下一心,迅速凝聚起强大的团结之力,学院领导、辅导员、院办、教务科等部门老师驻校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加入学校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志愿者的队伍,为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贡献经管力量。

12.jpg

学院驻校老师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学院2020级辅导员王吉从9月1日起便入驻学校,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奔走在抗疫前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学院党委给我们驻校的老师提供了很多贴心的关怀和工作指导,驻校院领导与我们并肩作战,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们的工作开展也更加有方向。能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献上绵薄之力是我的荣幸,我定当积极配合各项防疫工作,深入细致做好学生工作,与学校、学院和广大同学们一起攻坚克难!”

  9月8日,因封控持续,江伟老师和杨刚老师到居家办公缺少资料的老师们工作室拿取资料并帮助他们快递到家;日常巡逻经管楼教室、实验室和学生教研室,确保经管楼疫情防控安全。

13.jpg

学院学生积极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与校青协志愿者合影

  在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中,学院还有20余名学生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主动担任校园防疫志愿者。2021级本科生张权就是其中一员,这几日,他曾在品学楼巡逻,提醒前来自习的同学们佩戴口罩,也曾在朝阳餐厅门口为未佩戴口罩的同学发放口罩,还曾坚守在核酸检测现场,对前来做核酸的师生进行引流和疏散。他说:“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力量,‘志’在心中,‘愿’在行动!疫情当前,责任在肩,我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我坚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乌云总会散去,我们终会迎来胜利。”

  除此之外,学院还有多名机关行政人员主动请缨驻校参加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担任志愿者等,未驻校的老师们也严格落实居家办公要求,积极应对疫情给生活和工作带来的挑战,如学院党委办公室线上学习发展党员规范流程,并对新生党员的发展材料进行查验,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人事人才办公室配合学校人力资源部线上开展成电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的筹措工作并举办经管分论坛;科研科如常推进院内师生科研工作;系秘书配合学院各部门及教学老师推进各系工作……每一个经管人都在尽全力,助力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战胜疫情,需要凝聚全员之力,共同参与,经管学院将持续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团结之心聚团结之力,师生一体,同心战疫,共同迎接“疫散云开”之日的到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