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线上教学培训与交流”主题教学工作坊举行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2-09-10 1411

  为保障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正常开展,进一步提升教师线上教学质量,9月7日,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邀请信息中心副主任唐灿、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正高级实验师段景山和外国语学院教授李京南做客“教学工作坊”活动,围绕“线上教学培训与交流”主题进行分享,并与参会教师们就在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经验交流。本次活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罗小蓉教授主持,280余名教师线上参会。

1.png

  唐灿围绕“2022成电线上教学方案”,从成电飞书、成电慕课、线上教学方案以及服务与支持情况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从飞书云文档、知识库、成电飞书手册、视频会议、线上教学、线上巡课等功能展开,详细介绍了每一个板块的具体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随后他从教师备课、学生成绩及学生分析、线上线下及混合式教学等方面简要介绍了成电慕课的相关功能。

2.png

  段景山以“除了视频会议,我们还能怎样上网课”为题,分享了自己在线授课的心得和思考。他简要回顾了2020年开展线上教学的经历,并结合两年来后疫情时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建设和发展,结合课程教学设计与授课平台技术,分别从在线实时授课、课堂管理和互动、学生汇报和研讨、课程资源建设和管理以及作业布置和课外答疑这几方面进行了讲解。

3.png

  李京南以“在线课程教学中的交互活动开展——以大学英语为例”为主题,结合自身在英语教学中的实际情况,分享了如何调整教学设计、利用已有资源,简便地开展交互活动的一些经验、教训和思考。她谈到,外语课程的特点是大量的师生交互和生生交互活动,线上教学对于交流互动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她分别从如何更好地选择提供学习材料、如何设计适宜的学习活动以及如何及时跟踪反馈调整等方面,和参会教师们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

4.png

  交流环节中,参会教师分别就“如何在线上教学时更好地设置分组研讨”、“如何实施多维度问卷调查”等具体线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与三位主讲人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本次活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与信息中心共同主办。

 

  相关链接:

  唐灿,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技术标准委员会专家委员,四川省教育技术专委会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技术、教育信息化,负责教育技术的研究、应用、培训和推广,以及学校教学环境、平台与资源的建设和应用。

  段景山,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正高级实验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委员,网络工程党支部书记,实践基地首席教授。主要研究方向聚焦于无线自组网技术、工业互联网络安全技术等。作为主研人员主持或参与国家、省级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十余项。长期工作在本科教学第一线,承担近10门课程教学工作,专注行动导向式教学设计和教学改革,主持校级挑战性学习示范课、课程思政示范课,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连续两届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李京南,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首席教授,长期从事大学英语、研究生英语教学,主持主讲慕课“英语进阶读与写”、“学术交流英语语言技能”、“科技英语交流”,主编、参编教材多本,撰写发表《大学英语翻转课堂的实践与反思》等教研论文,主持四川省教改课题2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讲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