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光电学院:同心抗疫,向光而行
文:李毅 包翔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22-09-10 1548

9月1日,学校发布《电子科技大学关于落实成都市疫情防控新要求的通知》,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立即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学院召开党委会,部署安排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会后,党委书记张晓东,副书记赵萌、李琳先后带领学院办公室主任李岱,辅导员李毅、胡添勇、姜盼秋、刘淼、包翔入驻清水河校区和沙河校区,开展疫情防控和师生管理服务等工作,师生共同行动,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保持疫情防控“警惕心”

9月1日起,学院张晓东书记主持召开双校区每日疫情防控工作例会,按照市、区、校疫情防控要求,逐项对标落实完善学院双校区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学院组织驻校教职工排班设岗,做好校内人员摸排清点统计,并坚持每日做好实验室安全巡楼。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进学生宿舍,关心学生健康状况和思想动态,精准发放防疫物资到户,督促师生每日健康打卡,确保在校师生核酸应检必检。

微信图片_20220909132556.jpg

微信图片_20220909170655.jpg

学院驻校工作教师,研究生党员、本科生党员、学生骨干等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和学院号召,多批次投入清水河和沙河校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协助学校防疫物资分发、核酸检测现场引导、核酸采样登记、信息统计工作。

【2】教师核酸志愿者-2.jpg

淬炼使命担当“责任心”

疫情期间,学院统筹安排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等各项工作,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保障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9月1日-4日,学院组织开课教师,就线上课堂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质量、学生学情检验等进行研讨和培训,并组织线上教学设备调试,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为了保证上课质量,本科教学建立三层防控的质量保障体系:教务科作为第一防控层,定方案抓落实;质量专家和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作为第二防控层,全程跟踪,督促工作进度,保证教学质量;课程组组长作为第三防控层,组织课程组内老师集思广益,献计献策。

0abd7912ba6d67852898ed0246016727.jpg

48862bc00801a501485c2fc5a6c7f3d5.jpg

学院教师线上上课

学院面向研究生导师发出倡议,针对特殊时期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进行了培训和指导。研究生质量小组成员、研究生科工作人员以及课程助教全程线上跟进课程,及时了解课程进展情况并及时处理各种应急状况,严格做好教学考勤。研究生教学秘书每日在研究生班级群里完成上课提醒,并随时为学生解决各种问题。

学院科研工作稳步推进,正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结果公布之际,学院第一时间告知老师并提醒后续立项流程,坚持做好线上科研服务,确保科研项目进展顺利。

时值秋季招聘黄金期,9月6日-7日,赵萌副书记面向毕业年级学生开展“同心战疫,就业共行”一对一就业指导咨询活动,对毕业年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面试技巧、简历准备等方面进行指导,并以自己在康定市挂职两年,助力脱贫攻坚的经验鼓励同学们到基层就业,将青春的汗水挥洒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研究生辅导员胡添勇在暑假期间两次“逆行”进入沙河校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此次仍然义无反顾地入驻清水河,组织700余名在校研究生开展核酸检测、组织学生活动。

同时,学生党支部利用线上早自习,开展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学院组织学生干部骨干担任“青年大学习”网格员,深入62个班级团支部展开线上团课督导,上好新学期思想引领第一课。

图片6.jpg

激励学生成长“进取心”

学院驻校领导坚持每日到学生宿舍,倾听学生心声,了解学生上网课情况,给予学生鼓励和关怀。学院辅导员第一时间入驻校园,陪伴学生度过特殊时期,按时提醒核酸检测,贯彻落实全员应检必检,组织线上心理咨询,协助落实校园安全排查等。

微信图片_20220909132508.jpg

9月8日上午和中午,本科2019级分别召开就业和考研工作推进会,保证毕业班考研就业工作不断线。辅导员姜盼秋与考研班级负责人和考研导生沟通近期考研同学情况,布置氛围营造等工作;辅导员任翎就当前就业形势、就业资源以及学院相关就业指导工作进行介绍。

【3】毕业生就业指导-1.jpg

辅导员李毅、包翔每天深入学生宿舍,关心同学们的在线学习和生活情况,组织同学开展中秋节慰问活动,为在校同学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新生辅导员刘淼在2022级本科生中建立起每日早自习云端打卡机制,并邀请导生、往届优秀毕业生、高年级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利用新生早自习针对大学学习规划、线上选课、课程学业心得分享、海外深造指导等方面,组织开展多场讲座。

图片7.jpg

传递师生关爱“温暖心”

时值中秋节和教师节,学院分工会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为全院教职工准备了贴心的慰问礼物,让老师们在疫情下感受到学院的温暖与关怀。学院为留校的1000余名学生准备了月饼,让同学们这个特殊的中秋节倍感温暖。

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条件下,9月2日起,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多种线上文体活动,联合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开展“基光”云端歌会,携手公共管理学院共办“共沐阳光”线上歌会。响应政策号召,进行网络安全周宣传,与经济与管理学院、航空航天学院携手,邀请高新西区派出所民警为2022级学生骨干开展培训。

微信图片_20220909172957.jpg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联合阳光加油站,邀请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王海星老师针对心理健康辅导和新生心理委员培训进行指导。本科生第四党支部联系往届优秀毕业生,面向大四毕业年级进行就业指导培训,开展考研慰问,早安敲门提醒服务,帮助毕业生建立良好心态。

【3】心理健康讲座-王海星.png

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疫情期间学院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留校师生学习工作生活平稳有序。

学院党委书记张晓东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光电学院的老师们表现出了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学院不少居家办公的老师表示随时待命、听候调遣,在校工作的老师认真负责,加班加点,把每一项工作都抓紧抓实。相信有全体师生团结一心,我们一定能够共克时艰,守护美好校园。”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