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精神
文:宗和 来源:新闻中心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2-09-10 6849

  9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在北师大建校120周年和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该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表示祝贺和问候,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电子科大广大教师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畅谈学习体会和感受,一致表示将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陈益凯教授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几乎每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前往学校看望师生,或致信祝贺问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重视与关爱,也弘扬了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今年教师节前夕,总书记回信勉励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要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作为高校教师,我们更应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与期望,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终身学习观,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旻教授表示,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鼓舞着全国近2000万老师们,作为其中一员,深感责任重大,在新时代,在前所未有的世界大变局中,教育的重要性显得尤为突出和重要。我们更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努力奋斗在科学的前沿,对学生拥有仁爱之心。坚决当好“四有”老师,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为党培养更多的人才,为国家教育更多的栋梁。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文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有对“优师计划”学生和广大教师群体的温暖关怀,也对老师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优秀人才是国家的中流砥柱,是民族复兴的驱动力。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教育振兴的希望在教师。培养优秀人才是我们高校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党和人民交付给我们的使命。电子科大是国家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基地(“珠峰计划”)的先行者之一,始终重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国家培养更多一流的计算机科学家。作为学校教师群体的一员、“珠峰计划”项目负责人和班主任,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期望,把立德树人作为教师之本,做“四有”好老师,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刘灵辉教授表示,在国家“优师计划”的指引下,每年都有一大批师范毕业生踏上到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中小学任教的旅途,他们为贫穷落后地区提供优质教育资源、为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而奉献青春和智慧的精神,让同为教师的我深受感动,也备受激励。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读到总书记的这封重要回信,我深切地感受到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关心关爱、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也使我更加领悟“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之要义。身为人师,不仅要知识渊博、专业精通,更要为人师表,铸就师德之魂,还要有责任和担当,随时做好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教书育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外国语学院李京南教授表示,“师”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肩负着传授知识和培养德行的双重使命,为师者既需具备卓越的才智学识,也需展现良好的道德品质。新时代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才可能在当今世界的风云变幻中立足根本、不辱使命,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我们作为高校教师,应努力向黄大年等优秀教师学习,从课堂的一点一滴做起,通过言传身教努力培养具有坚定信念和扎实知识的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巫江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对我是巨大的鼓舞,总书记给我们广大教师提了具体的期望和要求,我将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勇于挑起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任,在以后的教学和育人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传道授业解惑本领,耕耘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田,当好科学精神的示范者,做好专业前沿的引路人,努力培养出一批为国家解决先进电子材料和光电芯片“卡脖子”技术的优秀人才。

  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胡苏教授表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作为抗干扰技术重点实验室的青年教师,我要不断增长传道授业解惑的本领,结合学校和实验室在“国防+电子信息”的行业特色,积极投身无线通信领域人才培养。信息化战场是未来的主战场,面向国家国防领域重大急需,我们需要带领学生聚焦先进无线通信技术,脚踏实地、刻苦钻研,为国家核心技术发展和国防事业添砖加瓦。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